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死亡赔偿金是遗产吗
2016-09-25 07:50:46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死亡赔偿金是遗产吗

问:老吴在去大儿子家途中遭遇交通事故。弥留之际,只有大儿子在身边照顾。老吴当着医护人员的面对大儿子说,我身后的财产都归你了。不久,老吴去世。老吴的老伴早逝,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老吴有两间土房,肇事司机赔偿了40余万元。对于40余万元的死亡赔偿金,老吴的其他子女均主张继承权。那么,死亡赔偿金是否属于老吴的身后财产,应当如何分配?

法律专家回复:根据《继承法》第3条规定:“遗产是公民死亡时遗留的个人合法财产,包括:(一)公民的收入;(二)公民的房屋、储蓄和生活用品;(三)公民的林木、牲畜和家禽 ;(四)公民的文物、图书资料;(五)法律允许公民所有的生产资料;(六)公民的著作权、专利权中的财产权利;(七)公民的其他合法财产。”死亡赔偿金发生在公民死亡后,并不属于公民的遗留财产,因此,死亡赔偿金不属于遗产,不能按遗嘱继承。

此外,死亡赔偿金是受害人死亡导致收入损失的赔偿,实际上是受害人的家庭成员、近亲属在财产上蒙受的损失。赔偿范围是因受害人死亡而丧失的未来可得利益,就此分配可参照《继承法》规定的第一顺序:配偶、子女、父母。因此,老吴的子女们都有权参与分配死亡赔偿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