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群众满不满意实干是关键
2016-08-29 09:30:1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刘颖] 字体:【

群众满不满意实干是关键

湘乡市委书记 彭瑞林

彭瑞林 通讯员 摄

“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断内涵丰富,对我们做好群众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总结这些年湘乡的民调全省排名之所以大幅前移,重要的一点,就是坚持做到“三先”,始终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正人先正己。要得到百姓真心认同,必须以“向我看齐”的姿态听意见、摆问题、管自身,以正己一人带正人一片,就得真正做到“心正、身正、影子正”。“心正”,就是始终把老百姓拥不拥护、赞不赞成、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在工作中以心换心、将心比心,最终赢得群众点赞。“身正”,就是自觉守住纪律规定底线,不要不义之财,不拿不法之物,不去不净之地,不交不正之友。“影子正”,就是要纯洁社交圈、净化生活圈、规矩工作圈、管住活动圈,决不允许“身边人”利用自己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私利。

正人先谋事。一是用共同的目标凝聚人心。有了共同的事业,大家才有共同的工作理想、共同的奋斗目标和共同的行动纲领,才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些年来,市委市政府提出了“集中一切力量优先发展湘乡经开区、苦干三年基本拉通城乡主干道、奋战五年基本建好东山新城、各方努力增加银信地方投入”的发展思路,符合湘乡的实际和湘乡人民的愿景,激发了全市群众对我们工作的认同和支持。二是用惠民的成效凝聚人心。我们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每年投入民生领域资金总是占财政支出的78%以上,仅交通建设一项,三年完成总投资66.2亿元,建设干线公路181公里,硬化农村公路1757公里,改造危桥56座。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好处,大大提升了广大群众对党和政府工作的美誉度。三是用共同的行动凝聚人心。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工作实践活动,广泛吸纳广大群众投身到实力湘乡、幸福龙城建设中来,让群众的满意度在参与中得到提升。

正人先立制。一方面,建立健全制度。首先,让制度够用。我们结合群众工作实际,健全完善了群众利益表达和协调机制、群众动员机制、党群和谐程度的考评机制、群众对干部政绩的评价机制和权力授予机制等,使制度无空子可钻,无缝可叮。其次,让制度管用。我们通过综合考虑各自的发展现状、干部队伍状况等因素,制定出多项符合自身实际、彰显区域特色的制度,保证了制度的科学、实用。再次,让制度适用。我们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顺应形势变化的要求,不断改革制度、完善制度、创新制度,使之更好地发挥作用。另一方面,确保制度落实。强化制度意识。坚持带头学习、遵守、维护、执行制度,增强制度执行自觉;增强制度刚性。加强专门机关监督,强化主管部门监督,落实群众监督,引入“第三方”监督,抓住监督重点,确保制度落实。形成工作合力。明确制度执行的责权利,建立健全分工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明确相关制度监督执行的责任机构,形成抓制度落实的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