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以案说法 > 正文
女子因爱生恨放火烧房 一把火烧出三年刑罚
2016-08-24 08:34:4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一把火烧出三年刑罚

女子因爱生恨放火烧房 庭上哭诉“未想到影响其他人”

柴新竹/图

法制周报记者 庹妮妮 通讯员 刘华 罗晓

“我只是一时想不通……”听完公诉人发表的量刑建议,站在被告席上的黄玲(化名)早已泣不成声。

今年4月26日晚,因与男友林某的感情纠葛,黄玲产生了自杀的念头,用打火机点燃了房间沙发上的被子,火势很快蔓延,直到邻居发现报警才将火扑灭。

日前,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法官当庭判决,被告人黄玲犯放火罪,一审判处其有期徒刑3年。

案件:

与男友争执后放火烧房

8月10日上午11时,开福区法院准时开庭。被告席上的黄玲个子不高,身形微胖,头发高高盘起。她看上去年纪不大,一直在抹眼泪。

旁听席上坐了不少黄玲的亲友,男友林某也在。

从公诉人宣读的起诉书上,记者了解到,2015年8月,黄玲与林某结识并发展成为男女朋友关系,随后搬入林某的房屋与其同居,两人后因感情问题多次发生争执。

今年4月26日,黄玲与林某再次发生争执。当晚9时许,黄玲产生自杀念头,并想以放火威胁林某回头,便将该房屋门窗反锁,将门钥匙从窗户丢到楼下,用菜籽油将房内沙发、床等物品淋湿,并用打火机引燃沙发上的被子,致房间大面积燃烧。这一过程中,黄玲心生恐惧,大声呼救,邻居立即报警。后经开福区公安消防大队统计认定,该房间损失为8185元。

事后,民警现场抓获涉嫌放火的被告人黄玲。黄玲当庭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并取得了林某的谅解。

庭审:

“最不能容忍他背叛我”

“林某打过我3次,后来他出过轨,甚至趁我上班时带别的女人到家里来。我觉得自己活得太失败了。4月26日晚上,我一个人在家,就想把自己烧了。”法庭上,黄玲哭着讲述了事情的经过。

“因为房间里都是木地板,火势很快蔓延至整个房间。”黄玲供述,因为火势太大,她开始害怕,就往卧室里跑,并把卧室的纱窗扯开逃了出来。

法庭上,黄玲告诉辩护律师,在认识林某前,她曾有过一段婚姻。“林某不工作我还能忍受,我最不能忍受的就是他背叛我。”黄玲说。

黄玲告诉法官,之所以要放火自杀,是因为房子是两人一起装修的,一些家具也是为了结婚而置办。

“我当时没有多想,没想到会影响其他市民。”黄玲当庭表示认罪。

判决:

构成放火罪领刑三年

“我并非出于恶意烧房,我只是一时想不通。”法庭上,黄玲在公诉人发表完量刑建议后表示。

黄玲的辩护律师表示,黄玲因感情纠葛犯罪,主观目的是放火自杀,没有危害别人安全的想法,其放火行为未造成严重后果,因此,请求法院对其从宽处理。辩护律师还表示,被害人林某也希望黄玲能早日回归社会。

短暂休庭后,法官当庭作出上述判决。

专家:

放火罪属于严重的刑事犯罪

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余宇博士分析此案后认为,本案中黄玲与男友争执后,放火烧房自杀,因抢救及时,没有造成很大的损失。但是,黄玲的放火行为却危害了公共安全,很有可能导致周围邻居的生命和财产遭受难以预料的重大损失。由于放火行为的犯罪社会危害性巨大,放火罪成为严重的刑事犯罪。因此,本案黄玲造成的损失虽然只有8000余元,一审法院作出了有期徒刑为3年的判决。

黄玲因男友背叛,伤害自己,触犯了刑律,值得反思。从心理情感角度分析,黄玲对情感有强烈的依赖和控制,男友背叛让她遭受了很强烈的遗弃创伤,甚至绝望自杀。她既没有能力挽回这段感情,也无法从这段感情中分离,开始新的生活。黄玲的行为不是个案,在很多恋爱和婚姻关系中发生的一些恶性刑事犯罪,都是由于心理创伤导致的。所以,建议广大读者在婚恋中情绪出现异常,无法管理好情绪时,可以及时求助进行心理辅导。

记者手记

幸福要用法律守护

结束一段婚姻开始另一段感情,黄玲一直在追寻幸福的路上。然而,她并未得到幸福,还因一时冲动把自己送进了监狱。

法庭上,她真切地认识到自己犯下的错,只是,这一次她付出的代价太大。

从2015年4月开始采写“小妮听审”专栏以来,记者一共旁听了30多堂庭审。这些案件中,有被告人为钱盗窃,有的为虚名诈骗,也有像黄玲一样是一时冲动犯罪。每次听完庭审,看到仍不愿离开的原被告家属,记者就很感慨,每一起案件背后,何尝不是关联着几家人的幸福?

旁听庭审,我们不仅仅只是旁观者,同时也是参与者。法律就在我们身边,愿大家都能知法、懂法、护法,用法律把握人生、守护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