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别把“吃喝”不当一回事儿
2016-08-23 11:06:0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申国华

8月19日,衡阳市委对衡山县部分领导干部在换届考察敏感和关键时期违规聚餐、严重违反换届纪律一案作出严肃处理。

最近,党员干部因“吃喝”受处理的例子不绝于耳:上月底,江西一位拟提拔的县委书记违规吃请被查;这次,衡山县参与吃吃喝喝的11名领导干部被严肃查处。十八大之后,因违规吃喝受处理的干部从乡科级一直到省部级,范围之广、人数之多,不能不令人感到吃惊。其实,之所以在这“吃喝”上栽跟头儿,关键是没把“吃喝”当回事儿。

吃喝里面有政治生态,酒杯饭碗里装着党的作风、形象。建国后,毛泽东主席第一次出访苏联回国途经哈尔滨,当地省市负责人为他长途归来接风洗尘,出于对领袖的热爱,把“便宴”搞得很丰盛。结果,受到毛泽东的批评:“我们国家还很穷,不能浪费,不能搞大鱼大肉、山珍海味。吃米饭和蔬菜就可以嘛!”来到沈阳后,面对“吃喝”问题,毛泽东更是语重心长嘱咐:“同志们,我们是人民的公仆,是为人民服务的,如果你们一层一层效仿下去,这么吃起来,在人民群众中将会有什么影响!你们应重温七届二中全会精神。”

一顿饭,为何会让开国领袖如此重视?公款吃喝,不仅浪费资源,而且还影响党员干部、党员队伍的良好形象,容易腐蚀人的灵魂,松懈人的斗志。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的吃吃喝喝,极易成为别有用心的人围猎党员干部的“突破口”和“切入点”。

不守小节终累大德,不讲纪律必吃大亏。眼下正值换届,衡阳市这些干部开着公车公款吃喝,实质上是在搞团团伙伙、顶风违反换届纪律。衡阳市委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党纪手段让涉案干部付出代价,就是要竖起党纪这条“高压线”,让所有党员干部始终心存敬畏,不敢越雷池半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