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许仁龙:方寸之间成就“国家名片”
2016-08-20 08:13:2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辉 蒋睿 王宁 钟文兴] [责编:李 慧] 字体:【

方寸之间成就“国家名片”

——记《长城》特种邮票主创者、湘潭籍画家许仁龙



曹辉 蒋睿 王宁 钟文兴

8月20日,中国邮政将发行《长城》特种邮票。该邮票长卷由九枚邮票连成,长度为57厘米,是世界最长邮票。邮票主创者许仁龙,湖南湘潭人,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此前,他从未设计过邮票,第一次动笔就是“国家名片”的最长卷。

许仁龙这个名字,对大多数人来说或许有些陌生,但提起他的作品可能无人不晓。国家领导人会见外宾的人民大会堂接待大厅悬挂的巨幅国画《万里长城》,就是他的杰作;习近平主席发表新年祝词时,背景墙上的《万里长城》装饰画,原作者也是他。

学于湖湘,成就幼时梦想

“我的成长离不开故乡对我的培养,离不开湖湘文化对我的熏陶。”今年62岁的许仁龙在接受采访时说。家住湘潭齐白石纪念馆附近的许仁龙自幼喜欢画画、写字,从小就梦想成为一名画家。

1970年初中毕业后,许仁龙进入湘潭电器厂学电焊、做宣传工作。业余时间和志同道合的工友一起进行素描速写。工人、工厂、风景等成了许仁龙笔下的速写对象。

凭着一股子拼劲和对美术的热爱,业余绘画的许仁龙在工厂小有名气。许仁龙希望能进入美术学院进行系统学习。

1973年,许仁龙的机会来了。

“当年中央美术学院来湖南招生,全国只有39个名额。”许仁龙说,由于名额有限,还有众多专业科班学员同台竞技,许仁龙不抱任何希望。幸运的是,许仁龙的素描速写作品打动了前来招生的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主任李琦。几经周折,1974年3月,许仁龙终于收到了中央美院录取通知书。经过4年系统学习,1978年他毕业并留校任教,成为仅有的4名留校教员之一。

自1974年进京,许仁龙离开家乡湘潭已有42年。可他依旧乡音未改,“这么多年了,改不了!”

梦缘长城,挥毫大国情怀

“万里长城万里长,长城内外是故乡”。生活在长城内外的中国人,对长城都有一种崇高的向往和肃然的敬畏,这就是连绵不断的长城情怀、家国情怀。不断地走长城、看长城、画长城,是许仁龙作为一个画家的情怀。

在许仁龙的绘画作品中,首次以长城为主题的创作是在1986年。当时担任中央美院附中副校长的他,带学生们到北京密云县古北口镇的长城写生,住在长城脚下的大车店里,当时画了许多长城的速写,并创作了一幅《长城怀古》的国画。

真正对长城产生浓厚兴趣和感情,则是在1991年。许仁龙回忆,这年他辞去了美院附中副校长的职务,一身轻地满怀创作激情奔向山西省河曲县的黄河边写生。他静立在黄河边那些长城烽燧的遗迹上,思绪万千。随后两个多月间,他反复沿着河岸独自行走,一边看、一边画、一边想。许仁龙对长城,由敬畏变为挚爱。

2002年,许仁龙被邀请为人民大会堂接待大厅创作巨幅中国画《万里长城》。他运用自己的重彩画技术,把唐代的重彩技法和宋、元、明、清的水墨功夫融合起来,画面上贴了几千张纯金、银箔,再在上面施以水墨和矿物质颜料,使国画奇迹般地产生出了油画效果。

《万里长城》在人民大会堂挂出后,获得社会各界人士的好评,得到国家领导人的喜爱,赢得国际友人的赞赏。图案还被印在有习近平主席亲笔签名,向各国领导人寄发的新年贺卡上。业内专家和权威人士称赞作品元气淋漓,具有辉煌崇高的意境,展现了中华文化崇高宏阔的民族形象与雄壮威严的大国气度。

万里长城作为文化遗产、精神坐标、经典符号,出现在“国家名片”上的频率和次数称得上是“之最”,而全景式展示这一雄伟建筑的邮票却是零。当《长江》、《黄河》长卷邮票相继问世之后,发行《长城》长卷邮票就成为摆在中国邮政面前刻不容缓的紧要问题。

和前两套长卷票一样,《长城》邮票属于大题材,应当大制作,需要大手笔。邮票印制局领导和专家对此特别慎重,进行了充分调研并倾听多方意见。研究长城的专家、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极力推荐许仁龙,设计《长城》邮票非其莫属。

2015年7月,邮票印制局编辑设计部副主任史渊专程登门拜访许仁龙,正式邀请他设计《长城》邮票。许仁龙当时身体不太好,几次推辞,后来才接下任务。

尺幅万里,展示中国风骨

由于邮票采用雕刻版印制,《长城》较《长江》《黄河》在工艺上又提升了一步,而对邮票设计与印制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所花费的精力与心血,是当年画人民大会堂《万里长城》的五六倍。”许仁龙说。

为了将每段长城完美地“塞”进单枚25×60毫米极为有限的空间内,许仁龙在构图时,节奏必须要规划清晰,还要掌握好长城的起承转合点。在创作邮票时,原画一般都是邮票实际尺寸的8倍,但这次长城邮票,直接放大至12倍,原作更是长达6.48米,“光是作画的案子就有7米多”,这又额外增加了创作难度。

为了更客观全面地展现长城之美,许仁龙用了两个月重走长城获取最新灵感。从辽宁丹东虎山长城到甘肃嘉峪关,行程数千公里,横跨9个省、市、自治区,对长城进行实地考察,现场画了100多张写生稿。

从今年元旦到5月份,100多天时间里,许仁龙都是从上午8时画到次日凌晨,除去吃饭、午休、看样和就医,几乎没出过门。

“要用中国的绘画语言体现中国精神的魂魄与风骨!”从接受邮票设计任务起,许仁龙就有这样的想法。和西洋画不同,《长城》采用了中国画中的散点透视法。运用这种方法,画家可以根据需要,移动着观察被画物体。“只有这样才能在方寸之间展现长城各个节点的风貌。”许仁龙说。

“下笔不犹豫,如黄河之水,一泻千里,一鼓作气,此气势也。”许仁龙还将中国书法的骨法用笔运用到邮票设计之中,强有力地把长城的风骨勾勒出来了。此外,《长城》邮票图稿部分采用了重彩山水画表现手法,颜料是中国地道的矿物质和植物颜料。

“以最小的面积表现最大的时代精神和民族精神”。《长城》特种邮票九枚连印,图案犹如一条巨龙横空出世,神采飞扬。整个画面立体效果明显,层次细腻,既融入了时代特征,给人以纵深感,又映现出深远厚重的历史沧桑感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尺幅万里,《长城》邮票真正把长城“挺立起来”了,把长城画活了,把长城的精髓表现出来了,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骨、中国气派。

■链接

名家谈许仁龙

李近朱(邮票界权威专家):九枚《长城》特种邮票的长卷形态,本质上讲,这是对中华民族千年历史的一次回望,是对中华民族魂魄与精神的一次感知,是对长城这个民族风骨的一次净心入魂的深刻体验。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是艺术上一个创新的挑战。

潘公凯(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国务院新闻办《中国网》专栏作家):画家许仁龙的山水画吸收了宋人山水的浑厚雄奇,融入了明清和近代山水画的笔墨程式,同时积极接受西方写实绘画观念与技法的影响,以宽屏幕式的大构图表现高山大河的自然景色和人文景观,显现出雄浑激昂的民族精神。

邵大箴(中国美术家协会书记处书记,中央美院美术史系教授):许仁龙君是一位诚恳、勤奋、执着和谦虚的艺术家,是一位尽心尽责的好教师。他在美术教学和创作岗位上奋斗30余年,做出了出色的成绩,不仅用自己的智慧和才能哺育了许多少年才俊,而且创作了不少优秀的绘画和书法作品,特别是在建筑厅堂大型绘画的创作上,成绩突出,贡献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