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霸道总裁”,请别拿规则开玩笑
2016-08-19 10:29:1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在个人微博发几条心灵鸡汤,然后要求全体员工都来点赞、评论,否则就处以罚款——这可是现实版“霸道总裁”!近日,山东济南一家公司的200多名员工因未对总经理的微博进行评论,每人被罚款50元,引发网友热议。

姑且不论这一“旨在调动员工积极性”的规定折射出来的是怎样一种缺乏亲和力的企业文化,从法律角度来看,这位“霸道总裁”的做法,也是站不住脚。根据《行政处罚法》规定,罚款只能由行使国家行政权力的行政管理机关或者法律授权行使行政权力的机构行使。现实生活中,企业按照内部规章制度,可以对违反规则的职工予以经济处罚。但必须有明确规定,且经过一定的程序公布。微信不点赞就罚款,是否太儿戏了!

作为企业领导,“总裁”们应以理服人、以德服人,而不是以地位和权势压人,更不能视规则为儿戏,那样只会让人口服心不服,甚至“吃不了兜着走”。

文/李若素 图/朱慧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