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冰心一片在玉壶:“危妈妈”好走!
2016-08-19 10:25:1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红泉] [责编:李 慧] 字体:【

冰心一片在玉壶:“危妈妈”好走!

在福利院工作21年,临终前在ICU病室还惦记“三个毛毛好不”

“危妈妈”生前给孩子做康复训练。    (资料图片) 通讯员 摄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周红泉 实习生 禹丽丽 钟文兴

“打电话给刘芳:三个外院的毛毛好不。”

这是一张从ICU重症监护室里递出的纸条。

写下这张纸条的是株洲福利院46岁的康复员危晓波,被称为株洲最好的“脑瘫儿童康复员”。

她在株洲儿童福利院一干就是21年,是她先后照顾过的2000余名孩子口中的“危妈妈”。

这几天,很多人都被她那份纯粹的爱所感动。新湖南客户端关于她的报道,两天内点击量达2.9万。大家都在祈祷她能度过这一关。可是8月16日,她永远离开了人世。

8月18日,很多从福利院出去的孩子,还有生前同事,更多陌生人……都在为她送上最后一程,怀念她。

“三个毛毛好不”——从ICU重症病室递出的纸条

“纸条上的三个‘毛毛’,是从郴州过来做康复治疗。晓波呼吸困难,还在惦记孩子们……”同事刘芳忍不住抹泪。

妍妍是三个“毛毛”中的一位。6月下旬,妍妍因中耳炎影响听力,危晓波带她去医院。现在,妍妍的中耳炎已康复,听力也恢复了,其他两位孩子情况也很好。可危晓波再也醒不了。

“我跟她同一年进福利院,她对孩子的心,我们都看在眼里。”刘芳说。

当年,24岁刚参加工作的危晓波在福利院,看到孩子们可爱的脸蛋、无助的眼神,她决定留下来。

这一干,就是21年。

危晓波发过的一条朋友圈:“泥娃娃,泥娃娃,一个泥娃娃,也有了眉毛,也有了眼睛,眼睛不会眨。她没有亲爱的爸爸,也没有亲爱的妈妈,我做她亲爱的爸爸,我做她亲爱的妈妈,永远爱着她。”

或许,这正诠释了她当年的初衷。

在福利院,危晓波每天都要给孩子康复训练:针灸、推拿按摩、水疗等。陪孩子练习站立、走路、说话,辨别声音、颜色、形状等。让孩子的语言、自理、社交能力得到最大恢复与发展。

“光康复训练,一个孩子就要花40到60分钟。拍、捏、揉孩子手臂、腿上穴位,一场累计要做2000个动作。一天下来,她要完成7位孩子的训练。”刘芳说,这些孩子大都患有脑瘫、唐氏综合征、先天性心脏病等,要有十足的爱心和耐心才能做到。

“她对孩子真的很用心,有时还带回自己家里,会记住他们每一个人的生日。” 刘芳说,危晓波建了一个公益群,每到孩子生日,她给孩子买蛋糕,送生日礼物,陪伴孩子。

“千万次微笑、对话,也许某一个瞬间孩子就意会了”

8月16日,记者来到危晓波生前工作的株洲儿童福利院“明天计划”康复训练基地。

按摩床前,记者张开手伸向4岁的朵朵,她伸出小手掌来碰记者的大手掌。

别看朵朵这么一个看似普通的动作,却浸染危晓波无数的心血。

朵朵是一名患唐氏综合征(又称先天愚型)的孤儿。危晓波照顾她近4年。

这样的场景曾无数次上演:

“朵朵,你好!”危晓波用她母亲般灿烂、甜美的笑容,跟朵朵讲话,通过眼神、微笑、动作、抚摸等与其交流。

大多时候,朵朵不会对危晓波的互动作出任何反应。这在一些新康复员看来,危晓波这样做并无意义。

“也许千万次微笑、对话,某一个瞬间孩子就意会了。”危晓波这样对新来的同事说。

事实证明她的说法。一次,危晓波摊开手跟朵朵说,“来,妈妈,抱抱。”朵朵的双手竟然抬了一下。

这一下,让所有人都为之惊喜和触动。

危晓波和孩子们的温暖故事,几乎每天都在福利院发生。孤儿菲菲,是一名早产儿,伴有脑发育不全。进入福利院时7个月,智力发育水平比正常孩子落后4个月。

经过推拿、按摩、运动、水疗等康复治疗,10个月时,菲菲学会翻身。

危晓波和康复师一起,不断调整方案。终于在菲菲两岁时,其大运动、精细运动、认知能力均达到同龄孩子的正常水平。

“能说会跳,活泼可爱。后来被好心人收养,重新回归家庭的温暖。”刘芳欣慰地说。

“危妈妈”剪头发,这样温馨场面以后都不再有了

7月8日,危晓波因尿道结石引发脓性败血症,全身感染,住进株洲市中心医院ICU病房。13天后转入湘雅医院,被确诊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这属于高病死率的疾病。

巨额的治疗费让危晓波家人难以承受。福利院里为危晓波组织捐款。

“我们有个孩子小景,她是晓波的康复对象,听说‘危妈妈’病了之后,她推着助步器,也要捐款。”刘芳说。

其实,这些特殊的孩子大多并不知道“危妈妈”得病的涵义,但他们执意要把零花钱捐给“危妈妈”,觉得这样“危妈妈”快点回来。

危晓波生前住院期间,福利院工作人员和一位叫“国康”(化名)的孩子有过一段对话:

“国康,你的头发好长了,带你去剪头发去。”

“我不剪,我要等‘危妈妈’回来,‘危妈妈’剪。”

原来,在福利院,危晓波还是理发师——为院里200多个孩子剪头发。

国康17岁了,但智商相当于3岁正常孩子。危晓波住院以后,国康不愿别的理发师动他的头发,要等“危妈妈”回来。

“他虽然有智力障碍,但分得清谁对他好,也执拗得很。”刘芳说。

后来,同事在医院看望危晓波时,把这个故事讲给危晓波听。危晓波喉咙已经插管,不能说话,边听边流泪。

   被称为株洲技能最优的脑瘫儿童康复员

“她是我们株洲最好的护理员。”同事刘芳说,危晓波用5年时间,取得湘潭大学自考文凭。业余时间,她学习护理、康复知识,多次参加脑瘫康复培训。曾担任省“明天计划”脑瘫康复训练株洲基地主任,并获得“全国民政行业优秀技能人才”名号。

“她是株洲唯一获得这一荣誉的护理员,也是株洲技能最优的脑瘫儿童康复员。”刘芳眼含热泪。

“今天,很多陌生人,还有从福利院出去的孩子,都自发来送她。”刘芳说,很多同事心里空落落的,无法相信危晓波已离去。

“前几天我做梦,梦见她病好了,穿着工作服,我在走廊上遇见她。”刘芳说。

送别:我们都来不及为她做什么……

危晓波的纸条上,还写着“国丽别干体力活”。

18日下午,记者联系上 “国丽”。她正在医院保胎待产。得知危晓波离世了。她十分悲痛,临盆在即,又胎盘前置,来不及去看“危妈妈”。

国丽说,自己是孤儿,双眼失明。在福利院长大后,又回到福利院工作。

“我和‘危妈妈’同事14年,每天早上,她都把我扶到班组工作岗位;得知我怀孕第二天,担心我吃不好,给我送来自制的梅干菜扣肉;对我很照顾,不安排我干重活……”

说到这,国丽低声啜泣,“她其实很忙,要照顾很多孩子。她那么关心我,我都来不及为她做什么……”

福利院20多岁的小冰坚持“要陪‘危妈妈’最后一晚”。他自小在福利院长大,患慢性胃炎,每年都要住几次院。

“每次‘危妈妈’都熬汤送到医院,有时熬一整只鸡。”小冰擦着眼泪,十分悲痛,“以后都喝不到‘危妈妈’做的美味爱心汤了。”

患小儿麻痹症的小燕是福利院唯一的大学生,毕业于湖南民政学院会计学专业。现在长沙工作。她多次为“危妈妈”捐款。今天她从长沙回到株洲,送“危妈妈”最后一程。

女儿:为妈妈感到骄傲,会完成妈妈心愿

“在ICU病房,她说不了话,身体极为虚弱,但意识一直很清醒,经常写纸条‘要求到普通病房’,也写过‘不治疗’,但从没写一句疼痛。”女儿李紫依声音哽咽。

“医生说她非常坚强,很多相似患者早已昏迷。”女儿李紫依说,她为妈妈感到骄傲。

16日,危晓波病情恶化,用最后的力气写下“想回家”,而后昏迷。家人决定遵从她的心愿。“快到株洲时,她恢复了一会儿意识,她的手抬起来,抬得很高。”女儿李紫依说。

“晚上9点多到家。10点30分,妈妈永远停止呼吸……”女儿李紫依悲痛万分。她说,妈妈生病前一直希望她去美国深造。

李紫依今年从武汉大学音乐学院毕业之后,获得去美国深造的机会,妈妈生病期间,她曾一度要放弃去美国。“我会完成妈妈的心愿。”紫依说。

 将成立湖南省儿童福利基金会,传递大爱

危晓波对孩子的爱感动了很多人。如何将她的爱更好地传递下去?

记者就此采访了负责我省社会福利机构儿童养育、“残疾孤儿手术康复明天计划”的湖南省收养管理服务中心。

该中心负责人表示,得知危晓波的事迹后,许多好心人自发组织捐款。他们中心多次前往医院看望慰问,全省儿童福利系统工作人员也纷纷自发捐款,为危晓波祈福。

下一步,中心将联合有关部门发起成立湖南省儿童福利基金会,做好困境儿童保障工作,推进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建设。同时,引导社会力量设立“孤儿妈妈”专项基金,为儿童福利机构一线工作人员提供关爱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