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改掉“坚决不改”的毛病
2016-08-05 08:42:1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改掉“坚决不改”的毛病

郑端端

近日,到某单位调研,老领导的一番话发人深省。他说,现在给一些年轻干部提意见,他们貌似从善如流,内心却满腹抵触,表现出来一种“虚心接受,坚决不改”的老毛病。到头来,一切还在原地“打转转”。

神医扁鹊对治病有一套:疾在腠理,汤熨之所及也;在肌肤,针石之所及也;在肠胃,火齐之所及也。对于作风建设上存在的问题,自己看是“雾里看花”,别人看却能一针见血。指出错误、挑明问题、找准病症,都是善意的提醒,早发现、早改正、早获益。“过而不改,是谓过矣。”如果只满足于口头上“说说”而已的应付,思想上不触动,脚底下迈不开,那么,即便说得再好、再动听,也是“空口哇哇”,一切照旧。

钱学森先生曾说过,缺乏勇于认错的精神,会要吃大亏。“虚心接受,坚决不改”,是一种敷衍、一种弄虚作假,不仅交上一份“不及格”的答卷,自毁形象,更可能使“腠理”之疾延至全身,小毛病拖成大问题,小漏洞变成大窟窿。长此以往,待病入膏肓,则悔之晚矣。

“拉袖子”“咬耳朵”,把问题止于“萌芽”,是真爱护、真帮助、真团结。敢于、乐于接受他人的批评,这也是睿智的体现。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党员干部要真正抛开私心杂念,真学真做、真做真改,善于从改正错误中汲取利于自己成长、进步的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