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机场掌掴事件”:上了两堂法律课
2016-08-05 08:42:1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针对近日舆论持续关注的“中国游客洛杉矶机场打人事件”,洛杉矶警方8月3日回应称当事人梁女士被控轻微攻击罪,已进入法律程序。此新闻一出便引起网友的广泛讨论,其中不乏质疑的声音。(8月4日《法制晚报》)

中国游客在国外似乎“声誉不佳”,令国人颇为郁闷。尤其是中国晋身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后,游客在外的不佳“行为”更是被聚焦、被曝光。有时也令人狐疑,按理说,普通人的私人过失属于隐私,为什么一贴上“中国标签”,就可以随意被曝光呢?剖析最近发生的“中国游客洛杉矶机场打人事件”,可以说,是为我们上了两堂法律课。

第一堂课,不能动手打人,除非面临暴力侵害或生命威胁。本案当事人梁女士,不管她是拍头还是扇耳光,现在表示“非常后悔”。她被控告轻微攻击罪,按照美国的法律,是指非法使用力量而导致被害人身体上的伤害,同时包括令人不快、反感的触碰。被控告此罪名可能会面临最多一年的刑期和数目不等的罚款。坦率地说,虽说是“轻微”罪,处罚却是非常严厉。如果在我国,如果适用此一法条,估计公安部门天天得加班。一语不合就动手的现象, 好像太多了。这说明我们社会的文明程度还有待提高。在这样的环境里浸淫久了,尽管到了国外一再克制,还是有时控制不住“手痒”。梁女士的遭遇可谓为一大教训,足使国人引以为戒。

由此反思我们的法律制度设计。按照我国刑法,构成轻伤可以公诉亦可以自诉。换句话说,就是如果态度好或其他原因,轻伤可以不追究刑事责任。轻微伤就不用说了,除非情节严重,比如构成寻衅滋事罪,才可能被追究。如此“宽松”的法治环境,足见我们与现代文明的距离。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自省。

第二堂课,美国并非法治的天堂。此一事件确实存在蹊跷之处。梁女士的信用卡失而复得,她怀疑店员涉嫌侵占行为,故气急动手。根据现场情况,店员确有侵占的嫌疑。可警方有意忽略此一情节,只称“一切证据都在搜集的过程中,并将在开庭审理该案时提交”。而店方态度更是“前倨后恭”:先是网上曝光,大造声势,一见影响太大难以控制局面,就内部口头通知,“严禁公司员工继续讨论此事”。而根据国内媒体调查,已有多人反映“自己或身边朋友在海外使用银联卡后被盗刷的事件”。我们不妨静待真相的水落石出!

■本报评论员 吴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