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青春8090 > 正文
创业导师 带着学生去追梦
2016-08-01 08:56:2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左丹] [责编:谭思敏] 字体:【

创业导师

带着学生去追梦

宁小浩 图/张杨

通讯员 张巧 罗泽鑫

湖南日报记者 左丹

名片

宁小浩,1988年出生,吉首大学软件服务外包学院辅导员兼创业导师。因为曾经的创客经历,让他在指导学生创业中,别具洞察力和实战经验,为不少学生圆了创业梦。今年,他在共青团湖南省委举办的评选活动中获评“我最喜爱的青年创业导师”。

故事

暑假,是学校放假的日子,宁小浩却并没有因此清闲起来,他又投入到了指导学生参加创业比赛的繁忙中来。

此次他所指导的参赛项目是在线编程平台,这是一款融合手机编程、云端存储、代码移植、手机电脑互通、资源共享等多重功能于一体的手机软件,由2015级学生黎书旦、吴春光等同学担纲主持。

比赛日期是7月9日,在最后的备战关头,宁小浩带领项目团队仔仔细细地作细节敲定,包括主讲人的语言表述、语速神态、PPT制作等,他还上场演示,甚至模拟评委一遍遍对学生提问,指导作答,连续两个晚上奋战到凌晨。

在“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省赛的比赛现场,黎书旦同学流畅地进行了项目介绍。

面对评委一轮轮发问,吴春光同学从容应对。

这一项目最后在湖南省参赛的400多个项目中排名第四,拿到了进入国赛的入场券。

此前,也是在宁小浩的指导下,在线编程项目一举夺得2016年“创青春”湖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的金奖。最初,“在线编程”仅是一个供各类编程爱好者学习的网站平台,参加比赛屡屡失败受挫,不被看好。宁小浩看到了其中的价值所在,指导同学对项目进行了大手术,予以全面改版升级。从团队的组建、产品的完善到盈利模式的构建、推广宣传等,宁小浩指导学生创业团队一步步开展创业实践,成功实现了逆袭。

在宁小浩的指导下,一批学生圆了自己的“创业梦”。段子明的互联网金融项目成功融资3000万元,其本人获评“2015年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10强”;张晋福团队开发的一款智能找车位软件荣获第十一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在宁波市人力资源创新创业大赛上路演荣获190万元投资;李健雄团队开发的电子商务平台成功荣获100万元天使投资……

比起其他的高校创业导师,宁小浩坦言自己最大的优势就是有创业经验。创业指导不是纸上谈兵,经验很重要。从高中时代起,宁小浩就开始了创业。大学毕业后,他开过公司、办过工厂、投资过饭店,输赢参半,最终从一名爱折腾的创客走上了创业导师的路。为了更好地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他先后赴北京、苏州、广州等地参加创业导师培训;又走访了各类实体企业50余家,开拓视野,积累创业资源。

“年轻人就应该多折腾、敢想敢做。”宁小浩就这样身体力行地教导着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