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招商造假危害多
2016-07-20 14:38:0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范子军

红旗招展,彩球飘飘,礼仪小姐落落大方……在西北某省一场招商会的签约现场,几个项目的签约双方大笔一挥,双手紧紧相握,一派笑意融融的场面。而在场的某市一位部门负责人无奈地对记者说:“这里头我们市的几个项目,早在半年前就签过约了,如今无非是让老板给个面子,再来捧个场。”

跑场子只为了做样子;重复签约少则一二次,多则四五次;有的只是意向性协议,不具备约束力,也往签约项目数里兑;几千万的项目,做手脚能够包装成几个亿——种种投机取巧的招商造假其实并非哪一地所独有,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

招商造假带来的危害表现在多个方面:其一,不实信息、虚假繁荣会误导高层决策,影响地区和国家大政方针的制定,干扰经济发展大局;其二,导致用人失误,进而贻误改革、建设和发展;其三,使政府、干部的诚信和正面形象大打折扣;其四,势必增加企业经营成本、拖累企业发展;其五,加大行政务虚成本,造成行政资源严重浪费等等。

招商造假,说到底还是作风浮夸、不实的表现,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政绩病”,是不折不扣的“亚腐败”,最终伤害的是发展硬环境和软环境,有百害而无一利。要治理这一乱象,关键还是要严密考核机制、严肃考核纪律、严格追责机制,加强内部监督和群众监督,发现一起追究一起,使其“吃不了兜着走”,才能予以有效遏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