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从“为人民服务”到“为人民造福”
2016-07-20 14:36:4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从“为人民服务”到“为人民造福”

陈瑞来

1944年,毛泽东同志在张思德烈士追悼会上发表讲话,精辟概括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70多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的重要讲话中,再次重申了我们党这一根本宗旨,号召全党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95年来,与时代同步的中国共产党,根本宗旨没有变也不会变,但党为人民服务的内涵在发展。如果说,在革命年代,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集中体现为拯救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那么,在执政年代,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则更多地彰显在造福人民于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正如习总书记所强调的:“中国共产党在中国执政就是要为民造福,而只有做到为民造福,我们党的执政基础才能坚如磐石。”

大道至简,人民至上。既然人民养育和支持了中国共产党,既然历史和人民选择我们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既然我们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可替代的领导核心,为人民造福就是党义不容辞的责任使命。从“为人民服务”到“为人民造福”,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本质上是我们党在更大视野、更大格局、更大力度上、更高层次上为人民更好服务。

何谓“为人民造福”?在当今中国,就是要让“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有温度、有幸福感、获得感的现实;就是要让老百姓喝上更干净的水、有更稳定的工作、生活在更优美的环境中、在自然灾害面前有更多更好保障,就是要让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非知之艰,行之惟艰”,中国共产党人历来是积极的行动主义者。“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的焦裕禄、“人生一粒种,漫山木麻黄”的谷文昌、“太行山新愚公”李保国、“奔驰火车头”的左亭,一批又一批共产党人,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接力奋斗在造福人民的伟大实践中。我们要做的,就是不忘初心,把为人民造福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为人民造福,前提是始终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重点是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关键在于全心全意。在服务人民、造福人民的问题上,一切“何必当真”的观念,一切“得过且过”的态度,都是万万要不得的。

70多年前,毛泽东指出:“中国人民正在受难,我们有责任解救他们,我们要努力奋斗。”今天,“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中国人民对生活有更美好向往,共产党人的责任依然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好务,全心全意为人民造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