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从严管党治党方能不辱使命
2016-07-15 08:00:3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巴桂茹

“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向全党敲响警钟。

时间回溯到1945年的延安窑洞,民主人士黄炎培用“历朝历代很难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律”来警示中国共产党要注重加强自身建设。早在“窑洞对”前一年,中共中央把郭沫若的《甲申三百年祭》作为整风文件印发全党,“警示全党以李自成农民起义军的失败教训为鉴戒,不要重犯胜利时骄傲的错误”。正是因为我们党一直把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才能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带领人民夺取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镜头推进到2012年,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与反腐败专家交流时,向大家推荐了《旧制度与大革命》一书。这本书探讨的是法国大革命的重要启示:国家的繁荣和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并不意味着政权万事大吉,精英阶层的堕落腐败、贫富分化导致的不满,是政权脚下致命的“火药筒”。这对我们党有极强的警示作用。改革开放以后,我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体。但与此同时,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组织意识淡薄,贪污受贿、徇私舞弊等腐败现象多发。长此下去,亡党亡国绝非危言耸听。

“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正是怀着坚贞的人民立场和强烈的责任意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雷厉风行反“四风”、重拳出击反腐败、正风肃纪划底线。腐败的毒瘤逐渐割除,党的肌体越来越健康,人民群众对党的满意度越来越高。

与此同时,从严治党从治标逐步转向治本。《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相继出台,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成为常态。制度治党的同时,思想建党也在“加码”进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一年一个重点、一年一个目标,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实践证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这是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把握的基本规律。

“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七一”重要讲话,总书记再次发出从严管党治党的号角。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把严的标准贯彻管党治党全过程,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我们方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不辱历史使命、不负人民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