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用学与做擦亮“党员底色”
2016-07-10 11:28:2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用学与做擦亮“党员底色”

省委直属机关党校(省直属机关行政学院)校长 彭楚筠

彭楚筠  通讯员 摄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广大党员应自觉在“学”中校正思想方向,在“做”中彰显模范作用,擦亮党员“底色”,凸显党性“轮廓”。

不忘初心,高举信仰旗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不可淡忘的初心。共产党人倘若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就意味着政治灵魂的丧失,意味着对自我的“背叛”。参加“两学一做”,首先要找回加入党时的“初心”。只有“初心”不忘,才会有跟党走的“决心”不变,才能在任何时候都毫不含糊地高举理想信念的旗帜。

不越雷池,把牢言行边界。“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首要原则就是铁的组织纪律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突出强调立“明规矩”、破“潜规则”。当前,仍有少数党员什么饭都敢吃、什么人都敢交、什么事都敢做,口无遮拦、行无禁忌,这无疑与党的纪律规矩相背离。参加“两学一做”,就是要把《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牢记于心,自觉从违纪违法案件中吸取教训,严格把守住纪律规矩的“红线”,划清楚做人做事的“底线”。

不减热度,树起担当形象。走过95年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为历史和人民所选择,根本在于党在岁月的洪流中始终坚强可靠,在于党员主动担当、勇于作为。今天,绝大多数党员敢担当、有作为,但也有少数党员党龄越长、热度越减,不仅没有起到先锋模范作用,有的甚至严重影响着党组织的形象。参加“两学一做”,就是要不断增强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护党、在党爱党的思想自觉,不断增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行动自觉。要通过实实在在的“做”、认认真真的“改”,在人民群众面前牢牢树起共产党人“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的形象。

不失操守,彰显道德力量。“百行德为首”,共产党员既要有信念、有纪律、有作为,还要有好的德行和操守。否则,为官也好、做人也罢,都会出问题。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务必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重要的人生必修课。参加“两学一做”,就是要对照《廉洁自律准则》树起的道德高线,对照好党员好干部树立的道德标杆,着力加强党性锻炼、提升道德修养,维护党员与党组织的纯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