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挑战迪士尼,不能光靠豪言壮语
2016-06-29 13:08:5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欧阳金雨

上海迪士尼乐园开园迎客,一年能有多少旅游收入?近日,携程旅游网发布的《上海迪士尼旅游报告》显示,全国游客游上海迪士尼人均消费2219元,如果按照年接待1500万游客算,迪士尼将创造330亿元旅游收入。

游客追捧、吸金厉害……当大多数人对这个号称要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乐园投以羡慕的目光时,人群里传来了另一种声音。“我们会让迪士尼中国在未来10到20年都无法盈利”,说这话的是万达董事长王健林;紧接着,一位从服装向文化乐园投资转型的浙商企业家也站出来:“我生来就是要打败迪士尼的人”。

叫板、挑战,谈不上无礼,竞争本来是世界通行的法则;志气、自信,更是优秀企业家必备的素质。不过,一番如此高调的挑战之后,更需要冷静地思考,靠什么与迪士尼这个巨无霸比拼?

客观而言,迪士尼目前的产业附加值、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恐怕让国内同行望尘莫及。从最早的米老鼠、唐老鸭,到后来的星球大战、创纪元,再到近年推出的瓦力、头脑特工队、疯狂动物城等,成功的文化传播是迪士尼成功的秘笈。

这股特有的文化气质,已为迪士尼带来了巨大的商业利润。2015年,迪士尼总收入高达3457.6亿元人民币。而在天文数字般的收入构成中,电视和网络业务、主题公园与度假村、电影娱乐和消费品,形成了迪士尼强大而完整的产业链。

环顾动漫产业,我们不缺乏类似的动漫形象,如喜羊羊与灰太狼、熊大熊二、葫芦娃、孙悟空等。国内动画的科技水平、创意能力在提高,有些还走向了大银幕,小朋友们很喜爱。但与迪士尼相比,我们在商业运营、管理、IP开发方面还大有提升空间。

在湖南,主题公园的概念也并不陌生——长沙世界之窗、株洲方特欢乐世界一直是本土的佼佼者。但面对迪士尼的长驱直入,本土业者该学些什么?迪士尼来了,不是坏事。与其避之不及,不如强化自我。发掘中华文化中的精髓,讲好中国故事,如果我们也拥有足够强大的文化符号,走出去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