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灿烂青春,千万别蒙上毒品阴影
2016-06-26 07:43:3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灿烂青春,千万别蒙上毒品阴影

——聚焦青少年吸毒现象

 

编者按: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

青春本应是灿烂无邪的,但青少年一旦沾上毒品,自己的人生和家庭将留下挥之不去的阴影。

目前,全国登记在册吸毒人员35岁以下青少年188.7万名,占58.4%,18岁以下吸毒人员3.8万名,绝大多数是90后或00后少年,年龄最小的只有七八岁。目前湖南在册未成年吸毒人员中有70%的辍学,26%的父母离异,30%的属留守儿童。

连日来,记者走进省黎托强制隔离戒毒所、白马垅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和白泥湖戒毒康复所,近距离接触染上毒瘾的青春少年,为他们扼腕叹息、担忧。记者认为,我省吸毒低龄化趋势正在加快发展,青少年毒品违法犯罪问题越来越突出,加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已刻不容缓。

湖南日报记者 何淼玲 沙兆华 通讯员 李凌云

15岁生日聚会,

   他开始滑入“毒潭”

  6月22日,在省黎托强制隔离戒毒所,记者见到了16岁的戒毒人员小杰。

小杰家境富裕,父亲做生意,从小基本没管过他,妈妈对他则是百依百顺。

15岁生日那天,小杰请了同学和朋友共聚一堂。其中一个“好朋友”拿着一袋像粉末一样的东西,小杰出于好奇,当场吸食。之后,强烈的好奇心驱使他开始吸食麻古、冰毒等新型毒品。

吸毒让小杰身体慢慢受到侵蚀,脾气性格也变得异常暴躁和冲动。2014年9月一天,他吸食毒品后,竟与朋友发生口角大打出手,并且持刀伤人。因为是未成年人,小杰被从轻处罚,可惜他并未因此远离毒品,而是继续与“毒友”们混在一起。直到2015年8月,小杰因吸毒被警方抓获后,父母才知道儿子沾染了毒品。为了挽救儿子,父亲用手铐将儿子铐在家中,小杰却叫朋友到家里,打开手铐离家出走,直到同年10月被警方抓获送强戒。

为提神醒脑,

   13岁的他在网吧吸食K粉

吸毒不是富人的专属,也不会因为“贫穷”而绕开。

18岁的小彬,个子高高的,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缝。小彬从小父母在外打工,由奶奶带大。2011年,13岁的小彬升入初中,因为觉得上学很枯燥,便开始逃学去网吧上网,彻夜不归。

2011年11月,小彬在网吧上网,刚巧碰到自己的堂哥。堂哥神秘地告诉他,有种东西可以帮他提神醒脑,延长上网打游戏的时间。就这样,小彬第一次吸食了K粉。

然后,小彬便开始辍学“混社会”,给堂哥做马仔,靠帮人讨债赚取毒资。他小小年纪,生活就充斥着黑社会暴力阴影。最让人想不到的是,他将暴力带到了自己家人的身边。

去年,小彬父亲50岁生日。饭桌上,小彬的大脑突然严重致幻,面对妈妈的“唠叨”,他顺手一甩,将妈妈推到了餐桌上,顿时头破血流。父亲上来保护妈妈,没想到他竟然拿起筷子,朝父亲腿部用力戳去。2015年春节,小彬因吸毒再次被当地警方抓获,送入戒毒所强戒。

一杯飘着白色粉末的啤酒,

   让天之骄子“折翼”

6月23日,记者来到省白泥湖戒毒康复所。夕阳下,一位身材魁梧的爸爸,正陪着自己的儿子在康馨园内散步。

康复所的民警告诉记者,儿子叫小强,今年20岁,曾经就读于湖南一所名牌大学。2014年,年仅18岁的他,一次在卡拉0K厅聚会,同学端了一杯飘着白色粉末的啤酒给他喝,对毒品知识一无所知的他,就这样第一次吸食了“K粉”,开启了可怕的噩梦之旅。

2015年9月,小强被公安机关抓获,因首次被抓,拘留10天后就回到家中。在得知消息的那一刻,母亲当场晕倒。父亲痛心地说:“当时得知这个消息,我们真的很震惊。平时我和我爱人忙于工作,他一直是乖乖崽,读书成绩优秀,我们万万没有想到,他怎么会吸毒?”当了解到白泥湖戒毒康复所可自愿戒毒后,身为国企负责人的父亲毅然辞职,把儿子送到康复所,自己也租房住在所内,陪伴孩子戒毒。“过去太忙于工作,忽视了对孩子的关心,他还有美好的未来,只是暂时走歪了人生的方向,我希望我的陪伴能帮助他早日戒除毒瘾,重新开始新的生活。” 父亲的话充满了期待。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沾染毒品

湖南日报记者 何淼玲 通讯员 李凌云

如果一个孩子真的使用了毒品,表现出的迹象可能是非常轻微的,根据禁毒组织的总结,沾染毒品最常见的迹象包括以下几种:

1、态度突然转变,包括突然对以前喜爱的活动失去兴趣。

2、经常处于模糊的情绪中或者有不寻常的情绪爆发。

3、突然拒绝参加学校活动或者开始逃课。

4、突然有抵触情绪开始反抗某项规定或批评,或变得垂头丧气。

5、突然转变睡觉和饮食习惯,或突然体重下降。

6、药物使用证据,比如药物器具或闻到大麻的味道。

7、偷窃或者频繁借钱。

8、忽视个人形象。

9、不理家中门禁时间或者其他一些规定。

10、关系受挫、和家庭或朋友的关系变坏。

11、和新朋友关系特别好,尤其是和其他可能沾染毒品者。



无毒青春 健康生活

——专业人士就破解青少年涉毒困局提对策

湖南日报记者 何淼玲 沙兆华  通讯员 李凌云

未成年吸毒人员被不良朋友带入“毒途”的占85%

省黎托强制隔离戒毒所所长周跃五谈到:如今,新型毒品正悄无声息地向青少年蔓延。为孩子们营造“无毒青春,健康生活”的美好环境,已迫在眉睫。

家庭教育的不到位导致孩子容易迷失。很多未成年人吸毒,是由于家庭破碎、父母离异,导致疏于管理造成的。父母过于溺爱孩子,纵容他们的很多行为,使他们没有约束,这样容易使他们在社会上接触一些不良人群,导致沾染上毒品,最后吸毒成瘾。

新型毒品无孔不入、低廉易得令人防不胜防。在黎托强戒所戒毒的未成年吸毒人员被社会不良朋友带入“毒途”的占85%。这些吸毒青少年不仅文化程度低,而且法治意识淡薄,对毒品的认知仅停留在“好玩”、“刺激”、“提神”、“好奇”等方面,并没有认识到吸毒是违法行为,而且没有认识到毒品会对自己身心、特别是神经系统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

尽早进行家庭毒品知识教育和学校教育

湖南司法警官学院副院长赵兰建议:为人父母,无论出身、收入、教育背景或是居住环境如何,都无法绝对避免孩子接触到毒品。统计资料已经证实:尽早进行家庭毒品知识教育,即便对于学龄前儿童也很有必要。每个家庭都需要建立自己对毒品的价值观,并且要把这种观念清晰地传达给孩子们,让孩子们知道:他们的家庭不会容忍吸毒或犯法之类的行为。

目前,根据国家禁毒办等18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化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我省已制订《湖南省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实施规划》(2016-2018),按照《中小学毒品预防专题教育大纲》要求,紧密结合学校禁毒预防教育实际,启动“6·27”工程。通过毒品预防教育内容进教材、进课堂,并保障课时,增强师生对毒品危害的认识,努力实现毒品知识宣传覆盖面100%,学生对新型毒品知晓率100%,在校学生不涉毒、校园不涉毒等工作目标。通过开展多种形式、多个层面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师生禁毒意识和抵御毒品的能力。

孩子吸毒后,父母该怎么办

孩子吸毒后,父母该怎么办?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教育学博士余宇建议:首先应该接受现实,坦然面对孩子吸毒的结果。很多吸毒的孩子,是因为缺少爱而寻求刺激,因此父母可以在爱上要多做文章,比如说多一些耐心、多给他们一些陪伴、多给他们一些温暖,慢慢融化他们心中的坚冰,帮助他们在心里构建美好的未来和愿景,从吸毒的快感和空虚中摆脱出来,从而重获新生。千万不可自暴自弃、破罐子破摔,这样只会加剧本来已经产生的不良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