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获救者被判赔具有样本意义
2016-06-17 10:12:3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苑广阔

徐州一位少年,在救落水同伴时沉入了塘底。少年的父母因不满获救者“不主动上门感谢,甚至连葬礼都没参加”的做法,将获救者告上法庭。铜山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获救者要承担“公平责任”,被判补偿8万元;对水塘存在监管责任的单位也被判赔8万余元。救人溺亡者家人把被救者告上法庭,显然并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结果。但最后不得不通过法律来了结,还是具有其现实价值。因为这样的判决结果,不管是道德上还是法理上,都有了一定的样本意义。

从道德角度来说,在已经确认当事少年是因为救助落水同伴而溺亡的情况下,被救者和其家人,应该积极表达自己的感恩与感激之情,采取实际行动体现自己的诚意。不管是精神上的还是物质上的,都应该对见义勇为者的家人给予必要的抚慰。这不但符合社会道德的要求,也是做人的基本准则。

但从新闻中我们看到,事件发生后,被救者家人并没有这样做。不管他们出于何种原因选择了冷漠与逃避,这样的做法一方面会给见义勇为者家人带来二次伤害,同时也有推卸道德责任之嫌,实际上是对见义勇为精神的一种否定。

从法律角度来看,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15条明确规定:“为维护国家、集体或者他人的合法权益而使自己受到人身损害,因没有侵权人、不能确定侵权人或者侵权人没有赔偿能力,赔偿权利人请求受益人在受益范围内予以适当补偿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这起事件显然正符合这种情况,法院本着“公平责任”的原则,作出了获救者对救人者家人进行赔偿的判决。

在每一起见义勇为事件中,我们都不愿看到见义勇为者或其家人“流血流汗又流泪”。因为感恩,不但是一种精神抚慰,更是对见义勇为精神的褒扬与彰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