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养殖业:供给侧之路怎么走
2016-06-17 10:12:3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黄仲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农业政策改革和完善的主要方向”。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郴州养殖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着力在“三个转变”上下功夫。

产业链构建上,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变。市场经济竞争,归根到底是产品、品牌的竞争。郴州要加快组建规模化的屠宰加工企业,发展畜禽水产品精深加工,变“卖产品”为“加工产品”,解决畜禽水产品保存难、运输难、销不远的困难。抢抓休闲时代浪潮,以体验式山庄、科普基地、观光走廊、综合牧场等形式,提高养殖产品附加值。积极开展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健康养殖示范场、水产良种场、休闲渔业示范点创建,推广“无抗健康养殖”,全面提高基础养殖水平。

市场主体培育上,由“孤舟扬帆”向“航母出海”转变。千家万户盲目闯市场,就像“小舢板”在风浪中航行,一个小浪就损失惨重。经过多年发展,郴州已形成一批新型市场主体,全市市级以上龙头企业40多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2家,养殖业合作社440家。接下来要培育更多产业龙头,推动合作社从生产领域走向流通、加工、销售等经营领域,推动养殖户傍大联强,实现产业分工、利益共享、风险可控。

行业指导服务上,由技术“服务员”向生产“参谋员”转变。现阶段的中小规模养殖场,相当一部分以家庭为单元,在瞬息万变的市场面前处于信息弱势地位,容易出现兴也“一窝蜂”、散也“一窝蜂”现象。这就要求养殖业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快转变指导服务方式,从技术“服务员”转变为生产“参谋员”。要紧跟当前市场消费观念从“吃得饱”到“吃得好”的转变,着力打造养殖业典型示范平台,实打实做“样品”,在群众身边打造一批成功实例,以点带面增强群众信心。加强行情监测和信息交流,提高经济形势分析和预判能力。要加强政务微信、政务网站、短信平台建设,为养殖户提供及时可靠信息。

(作者系郴州市畜牧兽医水产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