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生活不易,听从内心
2016-06-15 07:52:3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高亚洲

自2015年8月辞职离开益阳市招商局副局长职位至今,前羽毛球世界冠军龚睿那已习惯了往返于长沙到深圳、香港的行程。作为创业者,她的事业在长沙,但只要有空,她乐于这样的往返劳顿,“因为我的两个孩子都在香港上学,他们想妈妈,我也离不开他们……”她想让自己的孩子能跟其他家庭的孩子一样,“每天吃到妈妈做的早餐”。

从局长到创业者,龚睿那的职业转型故事或许已不新奇,但她作出选择的理由却足够让人慨叹——想让孩子每天都能吃上妈妈做的早餐。恰恰是这样朴素而真实的情感诉求,让我们看到她作为一个世界冠军的真性情。

当然,不必高蹈抒情龚睿那的舐犊情深。每一个为人父母者,或许都曾闪现过这样真实而朴素的念头,只是并非每一个人都有这样的条件。即便如此,龚睿那的选择仍然值得学习。在名利与情感之间,你能做到像她这样不服膺于名利,而尊崇内心的选择吗?能够抛弃世俗的评判标准,去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吗?

有时我们总在慨叹,生活不易,眼前的苟且太多,所以无从抵达诗意与远方。但细细想来,恐怕更多地只是源于内心欲望的羁绊。在物欲横流中,能以平常心看待身边的名和利,本身便是一种修行,这与地位、身份无关。

当我们谈论龚睿那时,不仅仅是要以平常心去看待她的选择,更多的是汲取这种平常心背后的人生态度。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成为龚睿那,但是,每个人都可以用平常心对待自己的每一个选择,少一点浮躁,多一点平和,或许会发现,抵达远方和诗意,其实并没那么难,生活中的平淡、从容,才是最真实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