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比利时埃诺省省长:“携手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2016-06-11 10:45:1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携手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访比利时埃诺省省长托米·勒克耐

托米·勒克耐罗新国 摄

湖南日报记者 贺佳 通讯员 黄礼

“30年前,埃诺省与湖南省种下了友谊的种子,我们要饮水思源,把这份珍贵的友谊不断传承和发展下去。”

美味可口的巧克力、闻名于世的撒尿小孩铜像、绿茵场上叱咤风云的欧洲“红魔”……提起比利时王国,许多人并不陌生。但说到埃诺省,或许知道的人并不多。其实,这个地处比利时西南部的美丽省份,已与湖南结好30年。

6月6日,比利时埃诺省省长托米·勒克耐率团来湘,庆祝湖南与埃诺省正式缔结友好省际关系30周年。期间,托米·勒克耐欣然接受了湖南日报记者的专访。

对于中国传统的道家思想和茶道文化,托米·勒克耐颇有研究。“这种东方文化讲究的是平和、舒缓,追求的是修身养性、崇尚自然。但一到湖南,我分明感受到每个人身上都充满着激情,以及对于加快发展的那份热情。特别是你们把城市发展与保护自然融合得很完美,十分了不起!”在园区、企业几天考察下来,托米·勒克耐深有感触地说。

发展与湖南的友好合作关系,托米·勒克耐不可谓不重视。去年,他亲笔致函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邀请其赴埃诺省访问,加强两省友好合作关系;此次他又率队前往湖南,并见证两省签署经贸合作备忘录。

如何进一步加强与湖南的合作?托米·勒克耐给出“分享”、“碰撞”、“国际化”3个关键词。“要合作,首先要多来往、多了解。我们要在两省政府、企业、科研人员甚至是民众间进一步加强交流交往,更好地分享彼此发展经验,让中西方文化碰撞出新的火花,推动更多合作项目走向国际化。”托米·勒克耐介绍,在这短短几天的访问中,代表团科技、企业界相关代表就已与湘雅医院、远大等单位和企业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而在位于长沙高新区的德国卓伯根跨境优品体验店,看到货架上摆放着产自比利时的巧克力、焦糖饼干时,托米·勒克耐更是高兴不已:“希望今后在埃诺省乃至欧洲的商场里,也能看到越来越多的湖南产品。”

“除了经贸、文化、科技、教育等领域,埃诺省环保、食品、生物制药、航空航天等产业都位居世界前列,这为加强双方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不仅如此,我们还针对法律政策、产业合作、市场拓展等方面成立了专门的工作机构,为中国企业特别是湖南企业更好地进入比利时乃至欧洲铺路架桥,实现共同发展。”托米·勒克耐补充道。

托米·勒克耐告诉记者,在埃诺省议会会议室内,悬挂着“饮水思源”这句中国成语。他说:“30年前,埃诺省与湖南种下了友谊的种子。我们要饮水思源,把这份珍贵的友谊不断传承和发展下去,携手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