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干部真的就是一块“砖”
2016-05-27 08:04:1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干部真的就是一块“砖”

陈振

近日,一位领导分享人生感悟,“干部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建设大厦别骄傲,修建厕所别悲观。”

这话不算新鲜,但并非所有人都心甘情愿。

如何面对职务的进退留转,是对干部理想信念和党性的现实考验。有的干部仕途顺利时得意忘形,在“鲜花掌声”中迷失了自我,在“温水煮青蛙”中滑向腐败的深渊;有的干部在换届前心浮气躁、患得患失,忧退惧留、挑肥拣瘦;有的干部三年不提拔就有失落感,意志消沉、灰心丧气,甚至一蹶不振。

花开花落有风景,高低起伏是人生。这些算来算去、挑来挑去、找来找去的行为,说到底都是干部政治上不成熟的表现。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合格的干部,就应当以“甘当砖头”的精神正确对待组织的选任,做到“得”不傲气、“失”不丧气。

得意不可傲气。常言道,人逢喜事精神爽。职务提升的愿望实现后感到愉快也是人之常情。但凡事都有个度,否则就可能陷入盛极而衰、物极必反的境地。因此,干部在顺境时更要谦虚谨慎、冷静自持,坚定“壁立千仞”的信念,常怀“如履薄冰”的警醒,淡然面对荣耀掌声的诱惑,坦然面对锦上添花的拉拢,把握好人生的航向。

失意不可丧气。努力之后没有得到预期回报,难免会有些郁闷、委屈,但绝不可给负面情绪发酵的空间,应及时把心理垃圾净化掉,始终保持阳光健康的心态。其实,进步的概念很丰富,职务有提升、学习有收获,工作更扎实、身体更健康,这些都是进步。要坚信组织的眼光,经受组织的考验,自觉把仕途的中转站当成再出发的新起点,善于学习他人的长处,补齐自己的短板,求得个人全面的进步。

对于共产党的干部来说,真的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想通了这一点,就能找到自己的价值,坦然面对眼前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