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德国青年为何在太仓扎堆创业
2016-05-25 07:29:5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赵强

不久前,22岁的德国女孩安娜组团参加了由江苏太仓市举办的首届“郑和杯”青年精英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得了高校学生组二等奖。在太仓,德国青年扎堆创业已成为一道“风景”。

太仓只是个县级市,但“在德国,太仓的名气比上海还大”——这样的口碑,折射出德国创业者对这座中国小城的认同和偏爱。目前,太仓已集聚了230多家德国企业扎根落户。

好感源自太仓不断成就着他们的创业梦想。在太仓的德国企业,很多是创业型企业,大都经历了从租厂房到买地盖工厂的发展过程。这些企业规模不大,但特色鲜明、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

从对外开放的视角观察,太仓吸引外来投资者的成功经验,意味着我国一些经济发达地区正从以往的注重招商引资,悄然向招商“引创”侧重。这对于湖南乃至全国很多地区都具有不可低估的启示意义。

相较于改革开放初期,很多地方在资金资本方面已不那么紧缺,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国门,对外进行资本扩张和投资。而与此同时,我们看到,很多东西是花钱也难买到的,比如高精尖的技术、高素质人才的创造力、工匠精神……但这些,却能通过吸引创业者来创业的方式,就地生成——这就是“引创”的独特作用。

事实上,“引创”可能比引资还难,因为要具备强大的创业竞争力。比如太仓,吸引创业者的绝不仅仅是其山清水秀的自然环境和优越的区域位置,更在于这儿已形成崇尚契约精神、亲商理念、优质服务、办事高效和尊重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有了“引创”“以商引商”的优质土壤。

湖南是制造大省,正在向制造强省迈进,太仓的成功,是可以参考的标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