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互联网+打拐”,这条路子走对了
2016-05-20 08:05:2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邓海建

15日,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上线。该平台可通过微博等新媒体及高德地图等移动应用APP,向儿童失踪地周边人群,推送失踪儿童信息。

孩子走丢了,第一时间当然是报警。警方如何在第一时间动员群众、利用专业手段和社会资源找回孩子——这是问题的关键。这些年,我们看惯了“千里寻儿”、“万里找女”的悲怆。信息零散、资源割据,成为走失儿童回家的重重门槛。有了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但愿人人的举手之劳,成为助力公安部门找回孩子的回春之力。

这是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打拐”思维。在孩子走丢后找寻的“黄金时间”,将失踪儿童体貌特征、照片等相关信息通过新媒体、移动应用对公众发布,有利于信息精准推送、有效到达。譬如,以儿童丢失地点为圆心,失踪时间1小时以内的,推送半径100公里;失踪2小时以内,推送半径200公里;失踪3小时以内,推送半径300公里;失踪时间超过3小时,推送半径500公里。这可能比有限的亲属寻找、警力寻找更有效,更靠谱。

2011年,有公益人士开通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此后“随手拍”如火如荼,但也发生了很多“误伤”事件。及至2016年4月,一条消息在网上热传:链家全国6000家门店将正式成为中国失联儿童守护站,所有门店将张贴守护站标识,方便孩子们求助。各种商业机构跟风式“守护”宣言不断,让公众担心的是,此类“有心无力”的救助,会否“不帮忙、只添乱”。在这样的背景下,公安部门利用互联网的力量,将打拐的专业行动和反拐的群众之力整合起来,也许会成为最有效的应急响应。

眼下要做的,也许还有两件事:一是将类似功能整合进手机用户的公共服务类APP。相较于删也删不掉的一大波流氓软件,也许这才是真正需要捆绑安装的基本程序。二是举一反三,将紧急救助、求助等公共职能互联网化,公安部只是开了个头,更多职能部门当有所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