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尊重生命,远离暴力
2016-05-20 08:05:2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炼金

5月18日,邵东县发生一起恶性袭医事件∶该县人民医院五官科医生王俊遭患者家属暴力袭击,虽经医院全力抢救,但因伤势过重不幸去世。

据目前披露的情形来看,引发这起暴力伤医事件的原因,既不是医生失职,也不是医疗事故,更不是见死不救、将病人拒之门外,而是在接诊先后的问题上患者家属和医生产生了口角。失去理智的患者家属挥拳相向,一拳击中医生脑门,致其不治身亡。目前涉案的3名嫌疑人均已归案,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粗略还原这桩偶发事件的真相不难发现,这桩悲剧本可以避免:倘若患者家属能做到遇事冷静,能包容、理解医生接诊时必要的操作程序,就断然不会因为无关紧要的枝节小事而暴跳如雷,以至于丧失理智出手伤人、致人死亡。

如今,种种假设都变得毫无意义。一桩因小细节而引起的悲剧,夺走了年轻医生的生命,肯定也将给行凶者家庭带来无法挽回的变故。

频频发生的伤医、袭医事件,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人心浮躁、戾气很重的社会风气。很多时候,患者实施暴力的理由,看起来都那么微不足道,不顺自己的意愿就大打出手。一俟出现伤害、致残或者死亡的后果,当事人可能也会非常后悔。处于暴力对峙的双方都是受害者,没有真正的赢家。

以杏林之术,行救死扶伤之事,医生本当是受人尊敬的职业。的确,在各种潜规则的腐蚀下,医生、医院的美誉度有所下降,这里面有着复杂的成因。但无论怎样的情况,无论给出怎样的理由,都不能把医务人员作为发泄的对象,所有危及他们人身安全的行为,都是对法律底线的践踏。

在崇拜暴力的社会里,谁都无法获得安全感。“暴力伤医”是这个时代之痛,也是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不可能靠某一方面就能解决。在加大对暴力伤医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坚决维护正常医疗秩序的同时,政府、医院、医生、病人各方需共同努力,重构医患相互信任关系,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策。

前世无冤,今世无仇。人们啊,无论遇到什么问题,请尊重生命,请三思而后行,不要轻易伸出暴力的拳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