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品质革命”,先革假冒伪劣的命
2016-05-14 08:35:2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欧阳金雨

5月1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新闻通稿中,有一个词格外引人注目——品质革命。据悉,在此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部署促进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更好满足群众消费升级需求。这让“品质革命”的所指十分清楚。

到德国抢购高压锅,到日本扫货马桶盖,非进口奶粉不喝,连圆珠笔芯都造不好:这一系列现象,刺痛了国人的心。

为什么?就是因为许多国产品牌品质不佳,不少产品居于价值链低端,甚至被视为“地摊货”。国内市场需求升级与低端供给“卯榫不合”,形成大量产能过剩。此次国务院常务会提出“立足大众消费品生产推进‘品质革命’,推动‘中国制造’加快走向‘精品制造’,赢得大市场”。这意味着,一场“品质革命”的大幕已经开启。

从需求升级的现状来看,这场“品质革命”首先要拿假冒伪劣开刀。

任凭假冒伪劣产品横行于市,就是听任劣币驱逐良币。如今,某些电商平台上,标明为“原单”“A货”“同款”的“名牌”铺天盖地。知假买假者有的是贪图便宜,有的对商品质量存侥幸心理,有的则是出于虚荣心而主动寻求购买假冒名牌。这些现象,不仅让市场监管部门十分尴尬,也让一些制假售假者弹冠相庆。

推动消费品品质升级,也是市场培育、发展倒逼的结果。如今,以80、90后为代表的消费主力人群,正作为新一代消费群体进入市场,他们都开始认真关注商品的质量。他们是典型的性能爱好者,买一双运动鞋,要分慢跑鞋、休闲鞋、登山鞋,细分意味着品位,品位诉求于品质,品质指向于品牌。他们愿意为高品质商品买单。不管这个“高品质”,是来自于服务、设计、技术,还是玄乎的流行元素。这种潜力巨大的消费市场,是对“品质革命”最有力的支撑。

优质产品是“产”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加大对假冒伪劣产品的打击力度,客观上是对“良币”的保护。从这一角度讲,这就需要政府运用好那只有形的手,既坚定保护知识产权、又严打假冒伪劣,培育和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助推“中国制造”迈向“精品制造”。惟此,“品质革命”才有可能渐成大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