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互联网生活:莫遗忘了老年人
2016-05-13 15:19:4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彭 芳

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大大方便了人们的生活。坐在电脑前就能看病挂号、订购机票车票;拿着手机就能招来出租车等等。这种方便快捷的互联网生活,对于行动相对不便的老年人来说,其实是最需要的。

然而,由于受自身条件的局限,许多老人有手机却不会上网,更不会使用打车等软件,电脑摆在家里,却不会上网挂号、订票。这些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便捷科技软件,许多老年人不但无法享受,反而带来新的不便。

互联网生活给老人带来新难题

最近,家住长沙市开福区四方坪附近的肖大妈带老伴去医院看病,两人站在路边等待了半个小时都没有打到的士,只见的士一辆辆过去,却没有空车停下。说起这事,有人才告诉他们,由于现在手机打车软件的启用,的士司机许多都在网上抢单,空车待客的少了。肖大妈和老伴都不会上网,更不要说在手机上使用app软件了。他们感到很苦恼,以后有急事时,是不是的士也打不到了。

记者也曾在下午两点多,在长沙市经武门附近,足足等了20多分钟没有打到的士,体验了一把不用打车软件的打车难。记者就此专门向“滴滴打车”公司询问过,打车软件能否兼顾老年人的需求,但一直没有得到回应。

不仅仅是打车软件让老人为难,买火车票、飞机票,年轻人都在网上订票,卖票网点也减少了很多。老人最需要的医疗,可以提前网上挂号或者微信挂号预约,但不会使用这些软件的老人也感到很为难。如果去医院排队挂号,一大早教授号就没有了,大都被人从网上订走了。不少老人确需网上挂号订票等,大都是由儿孙们代劳。但对于后辈不在身边,或儿孙工作很忙的老年人,又是一个难题。不到万不得已,老年人大都不想麻烦孩子们。

随着各种便捷生活软件在各行业的普及,方便了年轻人,却给老人的带来了很大的困扰。科技的便捷福利,仿佛都与他们无关,很多老人深深地感到,他们似乎被社会遗忘了,受挫感非常强烈。

老年人“互联网扫盲”难度大

老年人面对新型软件的受挫感,主要是各种软件设计复杂,这些软件面对年轻受众,较少考虑老年人的使用体验。一部分勉强能使用电脑的老人也抱怨,各种软件认证设计复杂,即使会用电脑,能正确使用软件也相当困难。比如买火车票的12306网,预订车票时就会出现图案验证码,图案又小又不清晰,对于视力不太好的老人根本无法辨认。在去哪儿网买机票,如果忘记密码或者在另一个手机上登录使用,各种验证非常麻烦,甚至需要通过银行卡来验证,要输入银行卡号、身份证号码等来确认,这对于一个中年人来说都感到为难,更不要说老年人了。

即使老年人学会了使用这些软件,又有另一个难关在等着他们,各种在线支付系统,微信支付、支付宝等,绑定银行卡、支付的各项步骤又让老年人手足无措。

很多老年人也想学习使用电脑、手机上网,学习使用各种方便生活的新软件,但现实是老年人缺乏畅通的渠道学习新技术。家住长沙荷园小区的刘大爷告诉记者,他很想学着使用这些新技术,多次向儿子请教,但毕竟反应慢,儿子教了他几下没学会,就显得很不耐烦,他自己也有被嫌弃的感觉,不想学了。

虽然城市有很多老年大学等形式的老人学习机构,但这些老年教育机构往往集中在书法、绘画、舞蹈等文娱活动上。记者从湖南老干部大学了解到,学校开设了电脑班,可以学习一些基本的电脑使用技巧,但是针对时下流行的各种软件怎么使用,则没有相应的课程。

填平“互联网代沟”需各方努力

老年人“互联网代沟”的形成,有各方面的原因,一方面老年人要有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努力掌握新知识。另一方面子女也应鼓励、帮助老人学习使用互联网。与此同时,社区也应担任起帮教的责任,经常开展一些互联网知识的培训指导活动,帮助老人掌握互联网。社区还可以招募一些义工,在老人学不会使用互联网前,专门帮助老人解决网上挂号、网上买机票车票、手机打车等需求。

去年我国超过60岁以上的老人已达2.2亿,占总人口比重的16.1%,这个群体的基本需求应该得到尊重和满足。各种先进便捷的互联网软件应用于生活,是利用科技成果参与市场竞争,所有消费者都是平等的,不应由于新工具的出现而让老年人受损。我们的社会应充分考虑老年人的需求,在互联网技术越来越广泛进入人们日常生活的今天,采取一系列的措施,让老年人和年轻人一样,享受互联网给生活带来的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