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去绥宁嗨翻四月八“姑娘节”
2016-05-12 14:00:4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去绥宁嗨翻四月八“姑娘节”


花园阁山水映画

张育溪 摄


绥宁苗族“跳花树”


苗家姑娘做糍粑 易建明 摄


花园阁晨歌


群山环抱的上堡古国


黄桑雾海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绥宁县委宣传部提供)

文/邓红 蒋剑平

5月,当潇湘大地暑意初起,又是一年“四月八”姑娘节。

农历四月初八,阳历5月14日,在这个属于苗家姑娘的日子里,请跟我们一起,走进绥宁,赴一场苗家盛宴。

花园阁里 梦里水乡赴姑娘宴

景点 花园阁国家湿地公园

“山青水秀象花园,巫水环抱似城廓”。这个三面被水环抱的半岛,因奇特的山水,人们总拿它来类比 “桂林山水”、 “上海吴淞口”、“广西北部湾”。这里是“五溪苗疆”的山水后院,汉代时期即有人居住,是苗家人的梦里水乡。

远古而来的巫水河,似乎也偏爱这里,在群山莽莽的关峡梅口稍事停顿,在这里环村一圈,河两岸青山绵绵,吊脚楼依山傍水,独成奇特的十里山水画廊。目前,花园阁开辟有水上游乐和岛上民俗体验两条观光线路。无论白天或晚上,你均可乘坐生态画舫,荡舟巫水河,仿佛在泼墨的山水画中遨游;亦可停舟靠岸,穿梭“巫傩五寨”,游憩森林沐浴场,观看苗家风情歌舞,垂钓和品食生态河鱼;或漫步苗族风情岛,飨用民俗文化盛宴。

今年四月初八,百名苗家姑娘将一同回到这梦里水乡,开启姑娘节的盛宴。当天上午,在花园阁里,你可以跟着苗家姑娘一起回娘家、做乌饭、跳乌饭舞、品尝姑娘宴。姑娘宴上,你可体验苗家男女老少围着桌子跳花跳月,苗家姑娘赶菜、蓑衣盖酒、乌饭传情、踏歌留客的传统民俗乐趣。

上堡古国 “世外桃源”体验苗侗文化 景点 黄桑国家自然保护区(上堡古国、铁杉林、曲幽谷、六鹅洞瀑布、鸳鸯岛)

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美得让无数人追随寻觅。在湘西南的“神秘绿洲”——黄桑原始次生林里,就藏着一个远离尘嚣的“世外桃源”——上堡苗寨。为了这一方自由的乐土,“武烈王”曾组织湘、桂、黔苗、瑶、侗少数民族数万人在此聚义起事,并为之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如今,在上堡村里寻访金銮殿、忠烈祠、点将台、哨台等遗迹,听清脆的童谣 “界溪省,巴流府,雪林州,赤板县,上堡有个金銮殿”。清风吹来,似穿越时空般,传来战马嘶鸣、刀剑相搏之声。乍一回过神发现,昔日的演兵驯马场早已是良田千顷,村民们在这个宁静的古国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安享太平。

当你进入黄桑,你就会明白,当年李天保为何会选择在此建立苗王国。盘山,车窗外似电影蒙太奇镜头一样,一步切换一景,一部以绿色为基调的电影就此呈现开来。电影中,有铁杉林里,38株铁杉树地老天荒的爱情故事;有六鹅洞瀑布前,关于六仙女的神秘传说;更有曲幽谷里,各种珍稀动植物的热闹相会;还有楠木林、红军路、上堡古国、神龙洞以及那造型淳朴、精巧坚实的石拱桥,护林禁山的清代碑刻,都在一一演绎着着属于黄桑的神奇故事,古老、凝重、沧桑。

在黄桑,你什么也不用做,只需隐入山涧,尽情地呼吸再呼吸,听虫鸟在林间吟唱,看溪水两岸花开花落,望头上蓝天云卷云舒。

姑娘节期间,在上堡古国,你可以体验侗家拦门酒、吹芦笙、打糍粑,和苗侗男女青年一起行歌坐月、听迎客歌、讲款,看传统苗侗手工艺展示。

寨市西河 千年古镇慢享老手艺和美食

景点 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寨市古镇

“一座孤城万座山,孤城恰在万山间。”这座在三国蜀汉时就已建起了的寨市古镇,虽被万山环绕,却并不是“孤城”。这里曾是湖南通往黔、滇、粤的要道枢纽;这里也是军事要地,诸葛亮、吴三桂、邓子龙、洪秀全、石达开等所属的军队都曾经过寨市,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也曾在此征战。

如今,西河老街上,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红七军征战绥宁指挥所旧址龙氏宗祠依旧保存完好,那保持原貌的邓小平卧室,似诉说着其当年运筹帷幄之景。沿着青石板路漫步,昔日商贾云集的景象早已不见,老木屋、红灯笼、古商号、每一面斑驳的墙垣,仍吸引着人们驻足。千间店铺中仅存的打铁铺、豆作坊、土布店、理发店仍在营业。

沿西河老街径直向前,不远处西河桥便矗立眼前。昔日,这里是迁客商人集聚的水上周转要塞;如今,这里已成寨市人纳凉休憩之所。桥上,三三两两下棋、唠嗑、雕万花茶;桥下流水潺潺、鹅鸭戏水。

在这里,一切都是缓慢的。你不妨也放慢脚步,一一去寻访残存的明代古城墙、保存完好的明代安平观铁钟、永不干涸的千年古井、明清风貌的百年窨子屋、红军高功山哨所、红军战壕,或是在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前,缅怀那些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在我国唯一一家乡镇森林生态博物馆里,品读上百块封山育林碑诉说的历代祖先护卫森林生态的艰辛历程。

5月13日—15日期间,在古镇,你可以观赏到绥宁剪纸、绣花、纳鞋底、雕花蜜饯、铁器银饰等传统手工艺展示;还可以品尝到油茶、酥饺、肉汤圆、乌饭等传统原生态古镇美食。

天下大园 电影拍摄地亲子欢乐游

景点 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大园古村

《那山·那人·那狗》,一部电影,将大园古苗寨诠释得淋漓尽致。大园,一个杨姓聚族而居、倚山而建、伴水而筑、崇拜狗的苗族寨落。在这里,山、人、狗自在和谐,岁月似在此定格。正如明星爸爸刘烨时隔17年再次走进大园感慨一样:“山还是那么绿,老屋还是那么舒服,小狗还是那么多,村里人还是那么亲切,走在绥宁,就如同走在画中,你像是画,画就是你……”

一座古朴的石拱桥,似时光穿梭隧道,穿过石拱桥,便如同穿越到明清时代,古老的铜鼓石路、久经岁月的大楼门、窨子屋,一一在眼前排开。走进大园,如同走进迷宫般,巷道四通八达,若没有寨里人做向导,你将迷失在幽深的铜鼓石巷道中。

虽每一处都惊人地相似,但每一处都诉说着一段不同的岁月留声。你可以跟着《那山·那人·那狗》中刘烨的脚步,踏遍整个大园古村,去看看他住过的那间房,爬上大园后村的那座山,鸟瞰夕阳余晖涂抹下的大园古村,吮吸空气中弥漫的屋角檐口升起的炊烟的味道。或是跟随明星家庭,去感受不同建筑年代的不同建筑风格,体验不一样的苗家生活。

每年农历四月初八,杨氏族人都要举行各种隆重的仪式庆祝姑娘节,吃乌饭、跳苗舞、吹木叶、对山歌、唱傩戏,热闹非凡。今年,在这里,你还可参加跟着爸爸游大园古苗寨亲子体验活动,唱山歌、吹唢呐、放铁铳、打糍粑、舞草龙舞,乐不思归。

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

每年的农历四月初八是苗族同胞传统的“姑娘节”,又称“黑饭节”、“乌饭节”、“跳花跳月节”,是苗族群众一年一度最隆重的民族节日,相传是为了纪念宋代飞山峒女英雄杨黎娘而传承下来的节日,是苗家妇女特有的节日,主要流传于以绥宁为中心的湘桂黔苗族聚集区。2008年,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四月八姑娘节精品线路推荐

第一天:长沙出发—大园古村—县城夜景(住县城)

第二天:黄桑国家自然保护区(见证铁杉林—探秘上堡古国—穿越曲幽谷—感受六鹅洞飞瀑—相约鸳鸯岛—体验黄桑漂流)(住上堡古村)

第三天:寨市古镇—花园阁国家湿地公园(返回长沙)

交通 长沙出发—岳临高速、沪昆高速—洞口/绥宁出口下—S221—绥宁县城

美食 苗家柴火腊肉、猪血丸子、油茶、酸坛子、炸蚂蚱、灌辣椒、红米花、“四月八”苗家黑米饭

吃住 大园古村王宝强一号房(0739—7520098),县城金水湾生态休闲农庄(0739—7606177),上堡古村侗家屋农家乐(13786905963)、金銮殿客栈(15842992200),寨市古镇湘村之家(18707391249),花园阁枫林农家乐(13237391610)

购 青钱柳茶、万花茶、南竹工艺品

■声音

做好文化生态旅游大文章

打造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绥宁县委副书记、县长 罗玉梅

“旅游经济时代”已然来临,地处湘西南的绥宁县作为“苗侗故里、神奇绿洲、生态绥宁”,是一个能为人们供给亟需的健康游、休闲游、养老游等新业态旅游的绝佳所在。

目前,绥宁县拥有的国家级旅游名片达12张,既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黄桑,也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寨市、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大园,还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四月八姑娘节,世界文化遗产提名地上堡、大团侗寨等等。这些特色鲜明、魅力独具的文化生态资源无不彰显着绥宁旅游业得天独厚的组合优势、特色优势和差异化优势。

为有效利用绥宁文化生态旅游资源禀赋,绥宁县把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来抓,力求通过大建设、大招商、大保护、大变样、大手笔、大融合、大带动、大销售、大宣传,做好绥宁旅游和文化的融合发展大文章。今后,绥宁县将在继续保持神奇绿洲文化绥宁形象的基础上,着眼全域旅游,多措并举,抓好各项软硬件建设,搞好一批文化旅游“精品佳作”,力争到2020年,全县成功创建5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2个以上,侗寨申遗成功。重点打造乐安-寨市-黄桑-县城-花园阁的旅游黄金圈,把县城和寨市做成全域性游客接待服务中心,打响湘西南特色古村古寨游和户外活动品牌。同时,借助苗族四月八姑娘节等活动,展现浓郁民族风情,推进森林生态旅游,不断提升绥宁文化生态旅游美誉度和影响力,使旅游业在“十三五”末成为绥宁县域经济新的支柱产业,将绥宁建成全省旅游强县和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世界文化遗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