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以案说法 > 正文
“旅游补助”糊上工作补贴标签
2016-04-30 09:37:0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旅游补助”糊上工作补贴标签

——望城区乌山卫生院玩“障眼法”组织公费旅游被查处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申小飞

【案件通报】

在长沙市望城区,乌山卫生院2015年分两批组织职工赴外地旅游,事后以乡镇工作补贴名义给全院56名职工发放97200元,用于旅游支出。

事后,1名分管财经副院长和1名直接责任人被望城区纪委给予党内警告处分,违规发放的旅游补助全部上缴廉政账户。

2016年4月,因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不力,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个人违反廉洁纪律领取旅游补助,望城区纪委给予该院党支部书记、院长魏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4月25日,长沙市纪委对该典型案件进行了通报。

【案情分析】

“院长,年休假通知下来了,同志们提议利用假期一起出去走一走。”2015年7月,乌山卫生院工会成员纪某向该院院长魏某汇报。

“可以,你负责组织,去哪里都可以,费用由个人出。”院长魏某当即表示同意。

2015年8月25日至30日、9月5日至9日,该卫生院部分职工经单位统一调年休假休假,先后两批赴泰国、北京等地旅游,旅游费用当时由职工个人支付。

旅游回来后,纪某代表单位职工向魏某反映,希望院里给大家补点钱,为干部职工“谋点福利”。尽管中央有作风建设规定,但魏某在年初大会上对“谋福利”表过态,就没有否决纪某的提议。

2015年底,该院召开会议,专门就“旅游补助”进行讨论。会上,大家对补助方式意见不一。分管财经的副院长刘某提出:“上面出台了一个关于乡镇卫生院纳入乡镇工作补贴的文件,可利用这个文件发钱补助。”

最后,该院按照300元每人每月的标准,给全院全体干部职工发了半年的补助,共计97200元。

然而,纸终究包不住火。2016年2月底,望城区纪委接到群众举报,立即开展调查,很快便掌握了相关情况。

面对调查组,魏某承认院里确实组织了干部职工利用年休假旅游,但并不承认使用公款。面对魏某的“不理解”,调查组当即严肃指出问题所在。

“当时只想着兑现自己的承诺,给大家谋点福利,没想到后果这么严重,真是一时糊涂啊!”在事实面前,魏某后悔不已。

【纪委点评】

破除“老好人”思想

望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 秦国良

明知有作风建设规定,却胡乱表态,组织干部职工集体外出旅游,事后还召开党支部会议集体讨论并违规发放乡镇工作补贴用于旅游补助。这一连串的动作,反映出魏某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上,还存在“老好人”思想,打着“惯例”、“调动积极性”的幌子,打“擦边球”、玩“障眼法”。“谋福利”却谋来了“处分”,教训极其深刻。我们必须破除这种“老好人”思想,坚持挺纪在前,让纪律和规矩发力生威,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