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干事业,须向专注求伟力
2016-04-27 10:02:3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史海威

《庄子·达生篇》讲述了一个“痀偻承蜩”的故事:一驼背老人捕蝉时全神贯注,“虽天地之大,万物之多,而唯蜩翼之知。不反不侧,不以万物易蜩之翼”,因而捕蝉“犹掇之”,非常轻松自如。故事虽小,却给人很多启发。

若每个党员干部都能像这位老人捕蝉般专心致志于工作、聚精会神于事业,将会产生多么磅礴的伟力。但现实中,有的干部眼睛向上,盯着领导的兴奋点开展工作,止步于浅层次落实;有的朝令夕改,不仅对前任规划的蓝图推倒重来,对自己制定的目标也是不断改变;有的拈轻怕重,不敢担当不愿吃苦;有的跟着感觉走,东一榔头西一棒子,最终一事无成。

政贵有恒,更要专注。想当年,谷文昌担任福建东山县委书记,为了彻底改变东山岛恶劣的生态环境,1954年到1955年,八次大规模植树,均以失败告终;1958年种下20多万株木麻黄,仅仅活了9株。谷文昌始终没有放弃,经过多次失败、多方请教、多年摸索,终于找到规律,带领全县干部群众育林成功,创造了千百年来东山人梦寐以求的“绿色奇迹”。

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进入“爬坡过坎、推石上山”关键期,既需要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摸着石头过河的智慧、看准的事情干到底的韧劲,还需要盯着干、不分心的专注精神。摇摆不定,意志不坚,多端寡要,最终会什么事都干不好。明于此,就能更好理解为何改革要强调攻坚、纪检监察要聚焦主业、巡视要突出政治巡视。日前省委深改组审议通过的《湖南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将督察重点集中于生态功能地位重要、环境保护任务繁重或环境问题相对突出的地方和部门,原则上每年安排2至3个市州、5个左右县市区开展,就是一次不铺摊子、不贪大求全、专注攻坚的改革实践。

对于党员干部个人来说,即使干的不是惊天动地的大事业,只要全神投入,也能干出不平凡的成绩,成为不可或缺的“这一个”。美国作家、演说家安东尼·罗宾指出,如果每天花1小时学习某个主题的知识,坚持一年后,你在这方面获得的知识将会比世界上99.99%的人都要多。选定主题,坚持每天多学一点,对于面临“知识恐慌”的党员干部而言尤其重要。

孔子曾点赞捕蝉老人“用志不分,乃凝于神”。谋改革、促发展、干事业,无论困难有多大,只要各级党员干部“不反不侧”、聚精会神做下去,没有什么是不能克服的,收获的又何止是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