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真的没办法管住这些害群之马?
2016-04-24 07:53:3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炼金

有媒体报道:长沙汽车南站周边宰客黑车猖獗:一名黑车司机拉客时声称到机场只要8元,但到达目的地后却索要280元,甚至以不给行李相威胁,逼着乘客掏钱。据介绍,如果正常打表,搭乘出租车从汽车南站到黄花机场,其实只要100元左右。

记者暗访中发现,这些宰客黑车大多集中在汽车南站的落客区,它们混杂在众多社会运营车辆中,要分辨出来并非难事。然而,当记者将受害乘客的投诉和见到的乱象向汽车南站多个职能部门反映时,却被告知无能为力、爱莫能助:要么是说自己没有管辖权限,要么强调黑车流动性强、取证难度大,难以有效根治。

在笔者的印象里,存在于长沙汽车南站周边的黑车宰客现象由来已久,遭媒体曝光的次数也不少了。但这类事件屡禁不绝,其中原因着实让人有些费解。

车站、码头、机场等交通枢纽,是城市的窗口、“面子”。按理说,管理好这种场所,维护这些场所的正常秩序,有关部门本该多尽一份责任,多花点心思,多想一点办法。现在,问题就出现在眼皮底下,受害者已经上门投诉,相关职能部门却视而不见,或者一味强调客观困难,让人无法接受。

从8元的“喊价”,到最后强行索取比正常价格多出一倍多的费用,这种明目张胆的宰客行为,与其他城市发生的“天价鱼”、“天价虾”事件并无两样。对于这种有损长沙形象的人和事,对于这种破坏正常市场秩序的恶劣事件,除了睁只眼闭只眼,难道真的就没有办法管住?

有问题不可怕,怕的是职能部门相互踢皮球。黑车宰客绝非长沙一地独有,即便在长沙,除了汽车南站,其他地方也有。黑车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和执法人员玩老鼠和猫的游戏,整治起来确实会有一定难度。但困难绝不是不管不问的理由。只要公安、运政、城管等职能部门相互协调、配合,真正担负起维护长沙城市形象的职责,相信几顶“大盖帽”总会有办法管住这些害群之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