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实干是最好的作风
2016-04-04 07:38:1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真明] 字体:【

白维国 通讯员 摄

汨罗市委书记 白维国

提示:实干,是为政之要、成事之基,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领导方法、优良作风。一切办法,只有在实干中才能找到;一切问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解决;一切愿景,只有在实干中才能实现。

实干必须用坚强的党性来锤炼。实干彰显作风,更考量党性。我们共产党人最讲认真、最重实干。毛泽东同志指出,“什么东西只有抓得很紧,毫不放松,才能抓住。抓而不紧,等于不抓”;邓小平同志指出,“世界上的事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实践是最好的考场,行动是最好的答卷;唯有实干,才能挑战不可能。当前,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要把汨罗的事情办好,尤其需要增强党性、踏实干事。

实干必须用过硬的业绩来检验。面对激烈的区域竞争,不加快发展就没有地位。就汨罗的现实而言,必须抓机遇、争项目、育产业,做强循环经济产业园,做大“飞地”产业园,做美屈子文化园;面对伴随新常态而来的发展态势,不全面深化改革就没有红利,必须要以“赶考”的精神对待改革,以前瞻的思维谋划改革,以自觉的行动率先改革;面对复杂的社会矛盾,不维护稳定就没有和谐,要切实抓好依法治市、平安创建、安全生产,提升群众安全感、社会满意度;面对攀升的群众期望,不改善民生就没有口碑,经济越是面临下行压力,越要改善民生,财力越是紧张,越要保障民生,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实干必须用鲜明的用人导向来激励。坚决为实干者“兜住底”。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策,该上级承担的风险决不推给下级,该集体承担的风险决不推给个人。坚决让实干者“吃得开”。培养重用讲大局、团结干事,敢担当、勇于干事,有本事、科学干事,肯吃苦、踏实干事的好干部,给肯干事的人以机会,给能干事的人以舞台,给干成事的人以激励,给不干事的人以警示。坚决使实干者“无牵挂”。支持干事者,保护改革者,追究诬告者,不遗余力地为实干者撑腰壮胆、加油鼓劲,使他们遇事有底气,干事有朝气。

实干必须用严格的纪律约束来保障。责任要压得更实。夯实管党治党责任,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规矩要守得更严。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扎实开展“两学一做”,重点整治基层“雁过拔毛”式腐败,打造有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工作要抓得更紧。方方面面都要紧张起来、行动起来,重大项目一个个推进,重点工程一环环抓好,重要工作一项项干成,决不在定位上止步、布置上停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