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安仁20万人“赶分社”
2016-03-21 08:40:2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开药市、赏春花、通贸易、备农耕。千年民俗,历久弥新——

安仁20万人“赶分社”

3月20日上午,安仁县永乐江镇稻田公园,耕牛下地,拉开了开耕仪式序幕。

湖南日报记者 童迪 摄

3月19日,安仁县永乐江镇八一路,市民和商贩前来“赶分社”。

湖南日报记者 童迪 摄

湖南日报记者 白培生 李秉钧

通讯员 颜石敦 张孟麟

你见过20多万人涌向安仁县“赶分社”的壮观场面吗?

3月20日,正值春分,此时万物复苏、湿气也最重,安仁春分药王节(“赶分社”)拉开帷幕。当地人举行躬耕祭祀、结社交易等传统民俗活动,祈祷新年有好的收成,并在开耕下田前喝下强身健体的汤药。

安仁“赶分社”已流传千年,每年春分前后半个月,众多商贾、游客云集县城,其热闹程度超过了过农历新年。有专家赞叹:安仁是全国唯一把春分作为节日进行隆重庆祝的地方。

1 春分“赶分社”,中华农耕、医药文化“活化石”

位于我省东南部、罗霄山脉井冈山西麓的安仁县,东接茶陵县和炎陵县,历史悠久,境内发现多处新石器遗址,证明早在史前就有远古人类生息繁衍。

安仁素有“神农故郡”之称。当地民间盛传,“制耒耜奠农工基础,尝百草开医药先河”的神农氏曾在安仁一带教民耕种、尝百草,并开创“日中而市”,即春分时节进行农具、药材交易。后神农在豪山附近因误食断肠草而亡,葬于茶乡之尾,即今炎陵县。

安仁县神农文化研究会会长陈和欢介绍,为铭记神农恩德,安仁人民在豪山为神农建了“九龙庵”,把他洗药的大塘叫做“药湖”,每年在他晒药的“南门洲”结社进行纪念,交易药材。

“以春分为期,以香草坪为所,至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货,交易而退,各得其所。”安仁县志记载,到北宋时期,春分“赶分社”已成为当地一大民俗。

安仁是“南国药都”,其境内产中草药900多种,尤以治跌打损伤闻名于世。李宗仁将军在其晚年回忆录里记载,1926年7月,他奉命北伐,在安仁、攸县一带,与吴佩孚所部作战受伤,枪伤久治不愈,后寻药至安仁县城,请一位草药郎中医治。李将军喝了郎中开的治枪伤的草药后,很快痊愈,他对安仁草药的独特疗效大加赞赏。

新中国成立后,安仁“赶分社”一度中断,改革开放后渐次恢复,1981年《湖南日报》对此进行了报道,引起全国关注。

中国民俗学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叶涛表示,安仁“赶分社”有祀神祈谷、集会结社、赶场交易、吃药下田等习俗,属全国独有的民俗,是中华传统农耕文化、医药文化的“活化石”。

随着现代化进程推进,很多民俗文化趋同或弱化,甚至消失,而安仁“赶分社”历经千年历久弥新。2014年,安仁“赶分社”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目前,正申报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2 春来好热闹,农民开耕下田、赶场交易

3月20日一大早,安仁县城人头攒动。县委书记李小军介绍,春分前后,县里男女老少再忙也要来参加“赶分社”活动,人们到神农殿、稻田公园祭祀神农,到农贸市场购买农具、中草药,交流农事经验及如何让身体祛湿祛寒的方法。

记者来到县城东头,见一场热热闹闹的开耕仪式正在举行。十里八乡的老乡们吹起唢呐,敲起锣鼓,舞起长龙,欢庆春分的到来。

乡亲们还按照当地传统习俗,举行祭拜仪式。在田边摆开长桌,呈上牲畜和五谷,焚香鸣炮,由推举出来的尊者宣读祭文:“祈我社神,庇佑地方,风调雨顺,年年丰稔……”祭文读毕,一阵鞭炮声响,当地一位“老者”(安仁县长装扮)给一头健硕的耕牛戴上红花、挂好犁具,并牵到一块水田里开耕。头戴斗笠、身披蓑衣的老者手握犁耙,挥动牛鞭,驱动耕牛奋蹄向前。

“哞……”健牛一声长叫,拖动犁耙,翻起肥沃的泥土,溅起一片水花,将开耕仪式带入高潮。在泥土芬芳的田野上,前来祭祀的农民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春分,意味着即将春耕春种,这个时候安仁人都会在下田干活前,喝上一碗汤——草药炖猪脚,为的就是在耕田时祛湿气、祛寒气。相传猪脚汤是神农亲自配制的,由吊马墩、满山香、九节兰等10多味草药熬制而成,能降血压、祛风寒,每年春分时节,当地群众都会喝上一碗。

安仁县永乐江镇老郎中陈赞文今年63岁,他熬猪脚汤有自己祖传的秘方,每年这个时候,他都要熬上一大锅,请亲朋好友一齐品尝。周围邻居都称赞他的汤“通经活络、强筋壮骨”。

“小时候,父辈们每到春分都会熬猪脚汤给我们喝,久而久之,我们都会熬了。”陈赞文说,当地群众几乎人人都会采点草药,都会熬猪脚汤。他们采草药时,口中念着一句口诀:“方茎中空能祛风,对枝对叶善调红,有毛有刺能消肿,亮面浆多解毒功。”据说,这口诀是神农时流传下来的。

当天,与开耕仪式同步进行的,还有热热闹闹的药市和农具交易活动。

3 开神农药市,20多省商贾、游客云集

今年安仁“赶分社”,吸引了当地群众及来自广东、云南、贵州等20多个省份的医药商、游客共20多万人,云集县城一带。记者从稻田公园开耕仪式现场来到安仁县城石头坝中药市场时,看到这里人山人海,让人叹为观止。

“药不到安仁不齐,药不到安仁不灵,郎中不到安仁不出名。”安仁县中医院副院长张学群说,安仁草药品种多,且经过寒冬的积蓄,春分时节交易的草药药性很强,这是全国各地药商到安仁“赶分社”的原因。

像七叶一枝花、雪上一枝蒿,对治跌打损伤具有特殊疗效,现在市面上少见,只有在安仁等几个地方才能买到。几天前,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冼建春特意给张学群打来电话,叮嘱他给自己购买一些邮寄过去。

在药市里,记者碰到云南药商袁峰,他今年67岁。“我16岁就跟着爷爷上山采草药,对很多中药材很熟悉。”袁峰说,每年春分时节,他都会从云南大理赶到安仁,一是朝拜药王神农氏,二是进行中药材交易。

“我们的百花草长寿茶,明目益智,提神醒脑降血压,大家不妨喝喝试试。”来自贵州省织金县的宋帮贵告诉记者,他祖上10多辈都是行医的,很小爷爷就带着他背着箩到安仁“赶分社”,除了带点贵州的草药来卖,还会把安仁产的九节兰、龙骨伸筋等草药贩至贵州,这条“赶分社”之路他已走了40多年。

市场里吆喝、询价声此起彼伏,沁人心脾的草药味扑鼻而来。一捆捆、一堆堆、一筐筐草药堆积如山,细如胡须的白草、殷红如血的血葫芦、人形一样的何首乌……让人看得眼花缭乱。

江西药商朱小红和10多人组团来安仁“赶分社”,他们正将一捆捆买好的草药往货车上装。“每年我们都来安仁采购中草药。”朱小红说,“这里药材不仅门类齐全,而且药性好,在我们那里很受欢迎。”

据了解,半个月内,安仁石头坝中药市场开市都将从凌晨5点开到晚上9点。去年,实现交易近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