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精准激励,为增收更为理想护航
2016-02-29 10:00:5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朱晓华] 字体:【

戴先任

国家发改委2月28日公布消息称,将与相关部门一道,研究制订针对重点群体的差别化收入分配激励政策,缩小收入差距,优化收入分配格局。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如何确保到2020年实现居民收入、GDP比2010年翻一番?实施差别化收入分配激励政策,正是为了推动居民收入持续增长。

差别化收入分配激励政策,将通过对技术工人、农民、中小创业者、科研人员、企业家、公务员、有能力就业的困难群体进行精准激励,促进形成一批高素质劳动者大军,一批适应现代农业发展、有技术肯出力的新型职业农民,一批富有活力和创新力的中小创业者,一批术业有专攻、能够潜心发明创造的科研人才,一批敢创新敢冒险的企业家和懂市场会管理的职业经理人,一批素质过硬工作有干劲的公务人员,帮助支持一批困难群体通过进入劳动力市场实现脱贫增收。

这种精准激励,并非简单的经济扶助,也有别于针对贫困人群的保障措施,而是为上述群体创造更好的勤劳致富的条件。这种精准激励,涵盖面广,强调优化人力资本要素供给,可以说是对每一个有理想者的鼓励与支持,让他们能充分发挥自身潜能、实现美好愿景。

实施差别化收入分配激励政策,有助于进一步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正因为如此,要防止这一惠民政策违背初衷、变形走样,或者在“最后一公里”出现诸多问题,尤其要避免政策的制订者、落实者假公济私、拥权自肥。

所以,实施差别化收入分配激励政策需要科学的顶层设计,需要制订具体、周密、有力、有效的落实细则,需要加强监管、引入监督,使这一政策在公开透明与良好互动中进入千家万户、赢得人民拥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