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将政策落到实处 确保公民依法上户
2016-02-22 09:20:1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编辑同志:

1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禁止设立不符合户口登记规定的任何前置条件,切实维护每个公民依法登记户口的合法权益,此举深得民心。但在基层真正实施时,我们这里却不执行国家相关政策,设置不应该的门槛,“黑户”落户依然难。

通道一群众

记者调查:

对于群众的投诉,通道侗族自治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答复说,2016年1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1月26日,国家卫计委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在中国人口宣教网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各地不会再有因为违反计划生育政策上不了户口的问题,但之前超生罚款仍要继续交”。即在2016年1月1日之前的超生而没有办户口的,现在虽然可以办户口了,但当时超生所产生的社会抚养费,也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时立案调查、收集证据,依法依规征收社会抚养费。至于给这些孩子上户口只需带本人户口本和小孩的出生医学证明即可办理户口手续,不存在小孩上户与计生相挂钩的做法了。村民如果还没有为小孩办理户口手续,可以尽快到当地派出所办理相关业务。

洞口县江口镇一村民也反映,自己2015年12月31日前生育的二胎孩子上户时,镇派出所户籍管理人员却要求其必须把1.2万元社会抚养费交清才能上户。

2月16日,记者致电洞口县公安局户政部门,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该县早已开会通报各基层派出所要不折不扣执行国家政策,孩子上户不再与计划生育政策挂钩。百姓上户如遭刁难,可向县户政部门投诉。

1月26日晚上,国家卫计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在中国人口宣教网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可以负责任地说,各地不会再有因为违反计划生育政策上不了户口的问题,有一例反映上来,我们就会认真地严查、严处。” 呼吁各地将国家政策落到实处,保障百姓的基本权利。

湖南日报记者 欧金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