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以案说法 > 正文
两名村干部“中饱私囊”被中纪委网站通报
2016-02-20 07:58:4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宾柱元 尹世禄

2月1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新春第一期每月通报,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125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其中江华瑶族自治县两名村干部被通报。

【案情通报】

据通报,江华瑶族自治县沱江镇德桥河村党支部原书记唐瑞龙、村委会原主任蔡圣林,非法占有私分征地补偿款。

据查,唐瑞龙与蔡圣林利用职务便利,非法占有、私分修建洛湛铁路征地补偿款10万余元,其中唐瑞龙分得4.87万余元,蔡圣林分得5.7万余元。另查,蔡圣林还非法占有另一笔征收村集体土地补偿费6337.9元。

2015年11月,沱江镇党委研究,并报县纪委同意,分别给予唐瑞龙、蔡圣林开除党籍处分。唐瑞龙、蔡圣林已被司法机关依法判处刑罚。

【案情分析】

江华瑶族自治县纪委介绍,案发前,他们和沱江镇纪委同时接到了德桥河村民的实名举报,反映村支书唐瑞龙、村主任蔡圣林利用职务便利贪污洛湛铁路征地及拆迁补偿款数十万元。

这是一起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典型腐败问题,必须彻查。县、镇纪委立即组成联合调查组进驻该村,通过找当事人了解情况、核查原始凭证、实地察看等方式,初步掌握了唐瑞龙、蔡圣林二人涉嫌侵吞洛湛铁路村级集体补偿款的问题。为掩人耳目,唐、蔡二人将已经暴露的2.8万元存进了村财乡代管办公室,妄想蒙混过关。

石山怎能变油茶林?魔术再高明也骗不过群众的眼睛!为了进一步核实,调查组采用看起来最笨,实际上最有效的办法,采取逐户逐人核对的办法,落实补偿资金的去向。

经查实,唐、蔡二人采取虚增迁坟数量、将石山改成油茶林等手段,冒充他人签名非法占有征地补偿款106082.96元进行平分,其中蔡圣林实得57294.63元,唐瑞龙实得48788.23元;另外蔡圣林还利用职务之便,非法占有村集体所有的征地补偿费6337.90元。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贪念让他们吞下了人生的苦果。2015年11月,沱江镇党委研究,并报县纪委同意,分别给予唐瑞龙、蔡圣林开除党籍处分,并被司法机关依法判处刑罚。

【纪委点评】

中共江华瑶族自治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艾克海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治理“苍蝇式”腐败的力度,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有案必查、露头就打,始终保持铁腕惩治的高压态势,重点查处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收和惠农资金申报分配使用等领域虚报冒领、强占掠夺、贪污挪用等严重问题,拍蝇驱蚊,以整治村级腐败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增强最基层老百姓对反腐败成果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