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该给微信营销划出“生死红线”
2016-02-19 10:12:2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刘昌海

微信特别是微信公号,在创造庞大线上商业流量价值的同时,也经历着恶意侵权、过度营销、诱导分享、低俗内容、故意欺诈等乱象丛生的阵痛。一些公号一味赚眼球、吸粉丝,不惜使出歪招、邪招。微信公号“吸粉歪招”该治了。

经常会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转发可保全家平安”、“不转一年都走霉运”一类的文章,作为普通用户,我对这类低俗、恶意的微信公号无能为力,只有拒收这类文章,让恶意传播到此为止。但对于管理部门而言,其实完全可以为微信营销划定一条“生死红线”,给违法、低俗、恶意的微信公号来一个“釜底抽薪”。

众所周知,微信公号“吸粉”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赚钱,“粉丝”越多、转发越多,收益越大。但同时,微信公号上面附着的利益也有其脆弱性,一旦账号被封,积累再多的粉丝也会化为乌有,期待中的收益也会成为水中月、镜中花。显然,封号是应对微信恶意营销的撒手锏。

想当年,社会上曾经出现过一股恶俗炒作之风,一些人迎合人们的审丑心理,靠网络推手进行负面营销,有了“名气”之后再摇身一变,上电视、做节目,进入娱乐圈获利。对此,广电总局专门出台规定果断采取“封杀”,这样“见血封喉”的一招,很快就遏制住了靠博取恶名获利的势头。同样,只要对恶意营销的公号坚决封杀,用歪招吸粉的人也会越来越少。

近期,有关部门和地方网信办,集中查处、依法关闭了6000多个微信公众账号、微博账号、QQ账号、贴吧等,但跟微信公号突破1000万,且每天以1.5万个的速度增加的现状相比,跟天天都能看到的微信恶意营销相比,这样的惩戒措施还没有发挥出应有的警示作用。

给微信营销划定一条“生死红线”,一旦逾越则前期所有的积累都归零,歪招吸粉不会再带来利益,人们自然会把心思用到正道上来。这样,对默默耕耘微信者是一种保护,对社会环境是一种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