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移动支付再起硝烟 有序竞争才是正道
2016-02-19 10:11:1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邓海建

“果粉”期盼已久的ApplePay移动支付功能18日正式上线。甩开钱包和银行卡,只要拿着合乎要求的苹果设备,靠近有银联闪付标志的POS机,就能秒速买单。这几天,工行、中行、农行、广发、招行等多家银行已经在微信公众号上向广大客户普及宣传ApplePay的使用指南。

有人说,在移动支付江湖,ApplePay的搅局,必将掀起新一轮洗牌与整合的“腥风血雨”。这话当然不无道理,就像当年的实体店到电脑购物、再到手机客户端“秒购”一样,随着移动支付场景的不断创新与完善,支付工具简约又随身,已然成为大势所趋。从金属货币到纸币、再到电子货币,这是可以预言的经济规律。而眼下,在移动支付旧族与新贵的“跑马圈地”中,国内支付行业确有“三足鼎立”之象:银联商务、支付宝和财付通,似已三分天下。

从支付方式来看,以ApplePay为标志的NFC移动支付,和以支付宝、微信等为标志的二维码支付,各有利弊,各有千秋。前者便捷高效,安全性更高;后者不挑手机,普及率更好。时下,尽管微信表示要对提现“雁过拔毛”,但在消费场景中,所有支付方式均“大义凛然”选择了成本自我消化,用户在移动支付中享受零成本的便利。

中国人民银行去年数据显示,中国移动支付业务已连续两年增速超过100%。可见,移动支付已到了沙场点兵的时刻。今年春节,各家或大或小的“红包战”,已成为BAT巨头争夺支付入口的预演。尽管ApplePay低调来袭,但消费者在获得更多选择的同时,市场也会变得更为诡谲。NFC也好、云端也罢、又或者封闭式系统,它们仅仅是支付技术与框架上的差别。眼下最要紧的,应该是三件事:一是加大监管,让良币驱逐劣币,在科学监管中实现风险与效率的平衡;二是减少门槛,让市场更为自由开放,将一切可以归零的制度成本统统为移动支付“清障”;三是厘清规则,助力行业标准与秩序的构建,在有序竞争中捍卫消费者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