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图 > 新闻 > 正文
枫木潭的欢乐年
2016-02-14 09:52:3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2月6日上午,小朋友高兴地展示新湖南客户端赠送的“福”字。

2月10日上午,王利华带着家人,从芷江侗族自治县来到枫木潭村上板坡组,给岳父岳母肖贤平夫妇拜年。

2月7日,除夕,村民杨贤平(右二)一家欢聚一堂,举杯相庆,辞旧迎新。

2月9日上午,湖南日报摄影记者为尹明华(左四)尹明红(右二)兄弟俩及家人拍摄了全家福。

2月6日上午,肖贤华等67户村民,高兴地领到了村里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年终保底分红3万余元。

 

2月9日(正月初二),怀化市鹤城区枫木潭村沙坪组,湖南日报摄影记者登门为69岁的余庆量(右)和66岁的杨金凤拍摄合影,这是他们结婚45年来首次合影。

2月7日下午,村民杨天长(左一)一家围着火炉拉家常。当天是除夕,他在外工作的儿女都回到了家里,全家团聚。

2月7日上午,杨伟贤在拜祭祖先。他深圳经营企业,年前回到村里,与家人团聚过年。

2月10日晚,村民围坐在一起观看露天电影《百团大战》。当天,区文广新局送电影进村,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

图/文 湖南日报记者刘建光 童迪 李健

枫木潭村位于怀化市鹤城区西北角的山区,进出道路曲折狭窄。溪水在村口弯出一道碧绿的深潭,枫木环绕,遂名枫木潭。

平时村子里大部分的青壮年都外出务工了。过年这几天,人们从四面八方,大包小包地赶回来,静谧的山村开始热闹起来。大人回家,最开心的是留在村子里的孩子们,可以穿新衣服,吃山里没有的零食,男孩子们更是上蹿下跳地放鞭炮。

除夕之前,村民们就会架起梯子,在门框贴上崭新的对联和“福”字,阳光下闪光的红色、金色,使得整个山村看上去格外喜庆,也预示着他们即将开始了红红火火的一年,比起城里千篇一律的高楼大厦,这里更富有传统的年味。

早在年前,村民们就会在厨房的炭火上挂上几十或者上百斤猪、鸡、鸭、鱼肉,一边烤火,一边熏肉。过年自然是吃不了那么多的,不少腊肉是给外出工作的儿女准备的。

村民习惯一天吃两餐饭。炊烟袅袅出现在阳光明媚的下午三四点钟,那是一家人在准备年夜饭。自制的腊肉和米酒是过年的代名词,极具湘西特色。山村入夜极冷,烤火的同时,不停地吃着水果、瓜子、花生等,还会有一碗热乎乎的甜酒煮年糕作夜宵。

除夕的上午,村民们就会开始在房子附近的山头,祭祖先,祭山神,最主要的祭品是当天早上宰杀的公鸡,还有鱼肉。

正月初一的清晨,才是迎新的时刻。尽管天还没有亮,村里人就踩着冰霜出门,点燃了最响亮的爆竹,让火花和东方的日出一道宣布新年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