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实竹坪 竹林荫佑下的白族古村
2016-01-15 09:40:5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美丽乡村变形计》之三

实竹坪 竹林荫佑下的白族古村

绿色环抱中的实竹坪村

村民跳仗鼓舞欢庆节日 谷利民 摄

白墙青瓦的传统白族建筑

银装素裹的八大公山

九天洞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桑植县旅游局提供)

珍稀苗木观光园里的红枫林

湖南印象微信公众号

文/张 笛

实竹坪村档案

地理位置 张家界市桑植县洪家关白族乡实竹坪村

交通 长沙—长张高速—桑植S228出口下—S305—X027到洪家关(贺龙纪念馆)—沿村道走9公里。

特色 自然风光旖旎,万株实心竹于山中居高临下,珙桐、红枫、丹桂等珍稀苗木观赏园和大鲵养殖基地。民族风情浓郁,隶属全国第二大白族聚居地,白族建筑、饮食、民歌、仗鼓舞、傩愿戏等原汁原味,火把节、庙会、游神各类节庆活动丰富多彩。紧挨贺龙纪念馆、八大公山、九天洞、溇水高峡平湖,形成旅游辐射区。

现状 中国美丽乡村、湖南省旅游名村、湖南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湖南省“六到农家”示范村、湖南省绿色村庄、湖南省美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辖10个村民小组,1025人,白族约占95%,已发展珍稀花卉苗木园500亩,年产值达1000万余元。

旅游扶贫目标 着力建成湖南省美丽旅游村

旅游扶贫组长 湖南省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尚斌

旅游扶贫定点处室 规划财务处

实竹坪——

万绿丛中一点白

绕过山路向南,可观张家界的险峻灵秀与九天洞的神秘自然遗迹;向北,直指“天然博物馆”八大公山;七八公里外,贺龙故居、工农红军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从历史中走来……这里是被著名景区景点环绕的实竹坪村。

早就听说白族人尚白,爱干净。一进村,无论是乡村小道还是屋前院后,都被打扫得一尘不染。不见印象中乡间的垃圾粪池,干净整洁,宁静清新。

举步向前,新修缮的白族民俗风情休闲街就在前方。56户白族民居临街而建,外墙被刷得一尘不染,阳光下,分外耀眼。雕梁画栋修饰的粉墙黛瓦既显玲珑又不失巍然稳重。

说起实竹坪村名字的由来,答案就隐于山上的那片竹林。“常见的竹子都是空心的,这实心的你可见过?”村里这上万株实心竹是族人的骄傲。实竹一年四季皆青枝绿叶,村民们大都将它移栽在房前屋后,正是应了苏东坡的名句:“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

客人临门,白族人首先奉上三道茶。一苦、二甜、三团圆,旨在纪念建寨祖先的艰苦创业。奉茶过后,就等着品尝地道白家菜吧。一尺长的野生泥鳅在翻滚的酱汤里被烫得直往豆腐里钻,用忍冬叶做成的“豆腐”,翠绿欲滴;麦子酱,是白族人餐桌上常见的下饭菜;磨黄豆浆时加入河虾,再与青菜一同煮开,淋上辣椒油,和渣香气扑鼻。

若赶上节庆,静谧的村庄顿时欢腾起来。农历六月二十五的火把节,颂的是唐朝一位坚贞不屈的妻子,演变至今,白族人以杀猪宰羊、竖火把、点火把、狂欢的形式纪念她;仗鼓舞与白族民歌已被列入国家非遗名录,你看,他们在鼓、锣、钹等打击乐配合下,三人一组,鼎足而立,灵巧多变,你听,声调深厚雄壮的民歌包罗了白族渊源、天文地理、伦理道德、生老病死,好似一部荡气回肠的文化史诗。如果你七月初十、九月初九的庙会或正月初二至十五大游神来到实竹坪,是另一番热闹。盛装打扮的白族人扛着供奉在庙里的“本主”神像绕村一周,捧香烛、奉茶酒、仗鼓舞表演,整个队浩浩荡荡上百人。

四季流转,实竹坪村的美从不单调。初春,樱花粉黛未央;盛夏,紫薇花桃红遮绿叶;晚秋,枫叶火红娇俏;隆冬,对节白蜡盘根错节,苍老挺秀。在500亩珍稀花卉苗木观光园里,还有珙桐、丹桂、红叶石榴等252种名花卉苗木竞相争秀。

旅游扶贫——

遗世美景出深山

独特的白族风情,毗邻张家界、九天洞、八大公山、贺龙故乡,本可风光无限,只因重重峻岭,实竹坪村仿佛被人遗忘了。

她很美,却很穷,通过旅游脱贫才是最好的途径。2015年,实竹坪被确立为湖南省旅游局“7+1”个联点扶贫村之后,一场因旅游而来的蜕变就此上演。

2015年3月、10月,省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尚斌带队两次驻扎实竹坪村,体验风土民情、走村串户。随后,湖南师范大学旅游研究所的专家们也来了,为其设计了“桑植县洪家关白族乡实竹坪村森林与民俗生态旅游村”规划方案。

实竹坪发展旅游最大的瓶颈是交通。于是,一条宽8米、长10公里的进村二级公路,将实竹坪与外面的世界连通;一条5公里的环形旅游观光水泥公路,将村中美景簇拥其中。今天,漫步于平坦整洁的道路上,眼前,满眼绿意,远处,炊烟袅袅,田园风情,可疗乡愁。

白族民俗遗风是实竹坪村旅游的灵魂。为此,一条长1300米,宽12.8米的白族民俗风情休闲街建起来了,其间白族民居错落有致;民间艺术团队也纷纷行动起来,向年轻族人传授仗鼓舞、傩愿戏等白族传统技艺;新建成的白族村级小学,成为传承白族民俗文化的大本营;白族文化研究专家们着手积极收集具有民俗特色的物品、工艺品、诗歌及民间传说。

旅游业与养殖业相结合,立马为实竹坪带来可观效益。500亩花卉苗木珍稀植物观赏园,不仅四季风光不同,苗木年产值更高达1000万余元;正大力发展建设的大鲵养殖观光业,利用山中自然环境,已开凿近1000余米的观光隧洞。

2015年3月,默默无闻的实竹坪村渐崭露头角。粉白相间的日本樱花和郁郁葱葱的金丝垂柳每天吸引了近300名自驾游客前来。摄影、写生、露营,这里一时成为艺术家和驴友的天堂。

未来实竹坪——

森林与民俗生态旅游村

2015年8月,《大湘西地区文化生态旅游融合发展精品线路建设总体设计方案》出台,在发布的12条精品旅游路线里,实竹坪村被划为武陵民俗游上的一个重要节点。

机遇面前,如何让养在深闺人不识的实竹坪在这条精品旅游线路上闪光?省旅游局多次实地调研,为实竹坪勾画出一幅绝美蓝图。

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后,实竹坪的接待能力将大大提高。在游客服务中心,导览手册免费取阅,餐饮、住宿一站式预订;宽敞的停车场,让自驾一族不再担心爱车无处安放;干净整洁的旅游厕所,解决乡村游最尴尬的卫生问题;空置的民房摇身一变成为各具特色的民宿,游客可与主人同吃同住,体验地道白族风情,建成后的白族民俗风情街更是集住宿、餐饮、购物于一体;智能旅游管理系统将覆盖全村,从导航、讲解到分享,游客从此可“自导自游”。

农旅结合是实竹坪村旅游扶贫的一大亮点。依山势而建的大鲵生态养殖园已开凿近1000余米的观光隧洞,拟建仿生态养殖观赏区和人工养殖观赏区,养殖规模将达10万条以上。未来,游客或乘船而入或沿步道穿行洞穴观“娃娃鱼”。

未来,实竹坪村白族风情浓郁,花木姹紫嫣红,大鲵悠悠啼鸣,人们生活富足。

实竹坪村武陵民俗旅游线路推荐

长沙—桑植(八大公山、贺龙故居、洪家关乡实竹坪村、芙蓉桥白族乡芙蓉桥村、九天洞)—永定区(罗水乡龙凤村、茅岩河、清风峡)—武陵源区(尹家溪镇长茂山村、中湖乡野鸡铺村)

第一天:住八大公山森林休闲度假村,亲近大自然,品土家族美食、看土家族民俗表演;第二天:参观贺龙故居,实竹坪村体验白族美食、白族风情,住芙蓉桥白族乡芙蓉桥村;第三天:在藏奇纳秀的九天洞内看溶洞,罗水乡龙凤村观梯田,乘船游茅岩河看飞瀑流泉,住尹家溪镇长茂山村;第四天:茂山村千亩桃园体验采摘,住杨家界景区内的中湖乡野鸡铺村,感受土家族民俗。

■声音

立足张家界

逐步打造民俗生态乡村游名片

省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尚斌

独一无二的白族风情、良好的生态环境,与贺龙故居、红二方面军政治部旧址、八大公山、九天洞等旅游资源串连成线……以上这些为实竹坪村发展旅游打下良好基础。但实竹坪村地处武陵源片区,重重山岭阻隔,交通不便,因此多年来并未被游客熟知。

如何打破这个僵局?根据我们多次实地考察调研的结果,并综合旅游专家的意见,实竹坪村要走出目前的困境就不能好高骛远,切勿盲目跟风4A、5A景区的发展思路。实竹坪村首先应立足张家界,先吸引桑植、张家界市的游客前往。以“近邻”到实竹坪村观光一日游为起点,让获得美好“一日游”体验的游客们成为最好的“活广告”。随着实竹坪的成长,生态民俗游的名片将推广至大湘西其他地区,最后响遍全省,辐射周边省市。

过去闭塞的实竹坪村,虽已在道路、美化环境等方面完成了提质升级工程,但目前还无法满足团队或大批市外游客在餐饮、住宿、停车方面的需求。为避免大批游客乘兴而来败兴而归,“立足张家界,以一日游为起点”的定位规划,既是由实竹坪村地理位置所决定,更是对其接待能力、基础设施的综合考量。

去年国庆黄金周,实竹坪村史上第一个旅游热证明了“立足本县市”思路的正确性。大批桑植和周边县市的一日游游客在此摄影、摘水果、品土菜、爬山,他们成为实竹坪民俗生态游的第一批体验者、宣传者。有此良好开端,实竹坪村将逐步打造一张响亮的民俗生态乡村游名片。

“重视恢复、传承白族特色文化”

白族学会常务副会长 谷利民

当村寨年轻人纷纷外出务工,现代流行文化正在吞噬白族原有的传统文化。很多青年将傩愿戏这一艺术表演形式与还傩愿这一宗教仪式混淆,能完整演唱白族民歌、准确说出本族信仰的“本主”的族人越来越少……

一旦传承千年的白族遗风民俗失传,实竹坪村也会从此黯然失色。因此,要发展实竹坪村旅游,首先要恢复过往的民族传统,并通过专家、老师、长辈,在不同场合,亲自传授民风民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