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黑店”红火背后的养老之痛
2016-01-12 08:54:5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我们该到哪儿去养老——

“黑店”红火背后的养老之痛

图/王珏

湖南日报记者 欧金玉 田燕

湘潭市刘晒平姐妹外出打工,把母亲送进了该市康祥托老中心。谁知入住不到一个星期,老人在托老中心就被开水大面积烫伤,受尽折磨。据了解,该托老中心是一家非法民办养老机构。而像这样的非法民办养老机构,在湘潭市还远不止这一家,且大都生意红火。

老人刚进托老中心被烫伤

2015年12月16日,记者来到湘潭市中心医院烧伤科病房,刘晒平的母亲曹兴元虽经半个多月治疗,但腰部、腿部、背部烫伤仍未痊愈,只能穿一条短裤缩在被子里,生活完全无法自理。

刘晒平告诉记者,不久前她父亲患癌症离世,本不富裕的家已是负债累累。为了尽快把债务还清,姐妹俩决定一同外出打工赚钱。考虑母亲独自一人在农村不放心,2015年11月21日,她们将老人送至湘潭市雨湖区康祥托老中心。11月27日下午14点左右,老人在托老中心洗完澡穿衣服时不慎滑倒,打翻了室内的一桶开水,全身多处被烫伤。但托老中心既没有将老人及时送到医院治疗,当时也没有通知其家人,直到第二天上午9点才打电话轻描淡写地告诉了她。

刘晒平当天立即从外地赶回直奔托老中心。走进母亲房间,眼前一幕令她泪水直流:老人疼痛难忍,口里撕咬着被子在床上翻滚,身上大面积皮肤都溃烂,沾到了衣服上面……经医生检查,老人烫伤面积达到34%,烫伤处已经感染,需住院治疗。但康祥托老中心不肯支付治疗费用。她们多次与之理论,对方也只愿意承担30%的责任。刘晒平只得再次举债为母亲治伤,一边打工一边向政府部门求助。

非法托老中心条件令人寒心

记者循着湘潭市高岭路上的一块广告牌,穿过曲曲折折的胡同,来到位于闹市一角的康祥托老中心。一名自称老板的六旬妇女以为来了生意,热情地带记者参观。

这是位于小巷里的一栋4层楼民宅,院落很小,几乎没有户外活动空间,入住了19名老人。房间都很小,每个房间摆着两三张床,有的房间连窗户都没有,屋子里弥漫着一股难闻的味道。房间里冷簌簌的,没有任何取暖设施,不少老人蜷缩在床上,薄薄的棉被下铺着电热毯。而护理人员则是包括老板在内的3名中老年妇女。

卫生间里没有坐式马桶,地板没有防滑处理,墙壁上也没有装扶手。洗澡连淋浴设施都没有,只能老人提桶开水到卫生间兑水后再擦洗。曹兴元便是因为在这狭小的卫生间中洗澡不慎滑倒,打翻了里面的一桶开水被烫伤的。如此养老条件,令人情何以堪?

“黑店”为何生意红火

记者心情沉重地来到雨湖区民政局,了解到康祥托老中心竟是一家非法民办养老机构。该局负责此事的肖文红副局长介绍说,这家托老中心开办快20年了,是经营者用自己的房子开办的。由于离市区近,价格相对便宜,生意红火。但由于基础设施不到位,一直办不了证,其中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有一回,执法人员上门检查时,看见老人床上电热毯的电线四处乱牵,极不安全。政府部门也曾要求关闭此托老中心,但难度很大,主要是老人们无处可去。

肖文红副局长告诉记者,该区共有7家民办养老机构,只有3家办了证。公办的6家敬老院,有5家在乡镇,在市里的1家也因为面临拆迁已没有收住老人。因为公办敬老院主要是收住五保老人,加上距市区较远,而市区里正规的民办养老机构因为投入大,收费相对昂贵,价格低廉的“黑店”便应运而生。这些“黑店”多采用家庭式管理,设施不到位,服务、管理水平低下,老人出险概率极高,出险后责任追究难。但面对养老事业的旺盛需求,管理部门也只能“睁只眼,闭只眼”。最近,该区为进一步加强全区养老服务机构的管理,消除安全隐患,决定自2015年12月15日至2016年10月31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非法民办养老机构集中清理整治工作,取缔达不到设立标准的非法养老机构。

我们该到哪儿去养老

来自民政部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我国60岁以上的老人大约有2.12亿,其中15%为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15%为失能和半失能老人。随着中国家庭结构的转变,年轻一代养老负担越来越重。此外,人口流动的加快也导致代际分离现象日益突出,相当多的老人成为“空巢”老人。即使是与父母同居一个城市的年轻人,也因高强度的工作和快节奏的生活而很难抽出充足的时间陪伴父母,养老问题越来越突出。而我国城乡之间、大城市与中小城市之间养老资源分布不均衡,不少养老机构达不到国家养老机构建设标准,而好点的养老机构往往因为收费相对较高,而让不少经济条件较差的人望而止步。

当前,我国正在大力地发展养老事业,2014年,我省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养老服务法规政策不断健全、养老服务产品更加丰富、养老服务市场机制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业健康有序发展。人们呼吁社会进一步重视养老事业,让每个人都能幸福而有尊严地享受自己的老年生活。

呼吁建议

社区养老院

亟待加强管理

编辑同志:

2013年7月1日,民政部重新修订实施了《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办法》。《办法》规定,10张床位以上均可以申请办理养老机构。这意味着,绝大多数社区养老院正式纳入监管范围了。《办法》还规定,在获得设立许可证前,养老机构不得以任何名义收取费用、收住老年人;《办法》实施前设立的养老机构,不符合设立条件的,应当在本办法实施后1年内完成整改。

但据笔者调查,湘潭市有不少社区养老院处于无证经营的灰色地带。他们多是由社区活动室、个人的住房改造的,没有独立的产权,消防等验收不过关。对这些小型的养老院而言,一面是老人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一面是无证经营的尴尬现实。而且在实际的营运中,多次出现老人摔伤、烫伤,引起赔偿纠纷。

社区养老院有市场,但亟待加强管理。笔者建议:一、由民政部门牵头,对有证的机构进行联合大检查,发现问题,进行整改,直至整改达标为止。二、民政部门制定一个规范的《入院协议》,剔除一些霸王条款,让政府、养老院、个人共同承担风险。三、要求养老院必须给入住的老人购买保险,减轻发生问题后的负担。四、坚决取缔无证养老院。

湘潭市 彭正坚

农村养老问题

还需更多关注

编辑同志:

据笔者调查,目前农村养老存在不少问题。一是家庭养老矛盾突出。农村依然以家庭养老为主,大多数农民都把毕生的精力倾注在建房、给儿子成家上,没有积蓄防老,在子女或自己养家负担过重、或遭天灾人祸、或道德缺失等等情况下,晚年境况凄凉。新化县水车镇白源村83岁的罗老与85岁的妻子,有儿有女,但还得靠自己耕种稻田维持生计;二是“空巢老人”问题突出。新化县奉家镇毛坪村现有60岁以上的老人61人,多为“空巢老人”。该村一个叫罩子溪的山寨,原有一个村民小组,32人,如今,只有84岁的奉友信,71岁的黄怡球、61岁的覃华容夫妇三人留守家园;三是病有所医难实现。新化县天门乡13000多人口,散居在26万亩山地上,现仅有天门和长丰两个合作医疗点。该乡树溪村民进长丰合作医疗点,最近的超过10公里,最远的超过20公里;四是老人精神生活单调。当前,多数山村没有公共活动场所,多数“空巢老人”除了独自看看电视就是串门聊天,精神生活单调。奉家镇吊鸡山的茶坪村老支书胡月清,常借些通俗书籍看,在家一看就是几十天。

为解决农村养老问题,这些地方都做了不少工作,但农村养老问题的解决,还需要一个探讨和实践的过程,希望引起社会的更进一步的关注。

新化县 杨亲福 刘翰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