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为市场主体催生更大发展空间
2016-01-12 08:41:4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为市场主体催生更大发展空间

——访郴州市委书记易鹏飞

易鹏飞 陈建平 摄

湖南日报记者 白培生 李秉钧

“我们将大力培育市场主体、鼓励创业创新,为市场主体催生更大发展空间。”2015年12月23日,郴州市委书记易鹏飞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郴州将实施“产业主导,全面发展”主体战略,建设“实力、创新、开放、生态、人本”郴州,重点深化改革开放,为各类市场主体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

谈起“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易鹏飞说,郴州按照“一化两城三创四大”总体思路,开拓创新,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发展动力转换、发展方式转变,“开放郴州、数字郴州、森林郴州、幸福郴州”建设全面推进,“两城”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坚实步伐,总体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

易鹏飞介绍,“十二五”时期,郴州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持续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今年将突破2000亿元、人均达到42800元。经济结构持续优化,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孕育形成。经过5年努力,全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一系列新成果,是郴州历史上发展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百姓受惠最多的时期之一。

“十三五”如何进一步抓好发展?易鹏飞表示,郴州将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抓住省里把郴州纳入“一核三极”中“三极”之一的机遇,努力把郴州打造成湖南深化改革开放先行区、产业转型发展示范区、统筹城乡和生态文明建设引领区,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易鹏飞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今后一段时期,郴州将不遗余力地加大对市场主体的引进、培育、扶持力度,把产业做强,把企业做优,把市场搞活,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力争用5到10年时间,使市场主体真正活跃涌动起来,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源源不竭的内生动力。

易鹏飞还说,要按照五中全会提出的协调、共享等发展战略,让经济发展更加均衡,让民生福祉更加看得见摸得着。在“十三五”规划中,郴州将明确提出要实现共享发展,要在绿色发展、民生保障等方面狠下工夫。将在优先解决低保、养老、救助等民生问题的基础上,不断发展社会保障、医疗、教育等事业,持续保障长期、重大的民生工程投入,让全民共享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