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奋力实施“一极两带”新战略
2015-12-24 14:12:5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奋力实施“一极两带”新战略

——访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

彭国甫 陆晓鹏 摄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宁志文

“我们将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进‘三量齐升’、‘五化同步’,奋力实施‘一极两带’和‘一个中心、四个怀化’战略,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建设美丽富饶幸福新湖南的怀化篇章。”12月21日,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接受记者采访时,虽是寒风凛冽,但他激情似火,豪情满怀。

回顾“十二五”,彭国甫认为,怀化发展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主要体现在5个方面。战略地位实现大跃升。怀化先后被列为全国第二批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市、全国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区、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特别是省委“十三五”规划建议将“一极两带”作为怀化发展的新定位,从战略层面提升了怀化地位。经济实力实现新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公共财政收入分别突破千亿元和百亿元大关。交通建设实现新突破。沪昆高铁建成通车,怀化进入“高铁时代”,铁路网由“大”字型发展成“米”字型,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居全省首位,形成了“一纵三横一环”高速路网。民生事业实现新发展。今年底,贫困人口预计将从2010年128万人减少到56.43万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程度将由71.2%提高到83.3%;森林覆盖率达70.83%,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发展软环境实现新优化。今年下半年全省综治民调排名,怀化由2014年上半年第13位上升到第2位;今年全省市州委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怀化综合排名全省第2位。

“‘一极两带’新定位,引领怀化新发展。”展望“十三五”,彭国甫认为,怀化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关键是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一极两带”新定位上来。省委十届十五次全会明确把“一极两带”作为怀化发展战略新定位,即打造辐射大西南、对接成渝城市群的新增长极,建设沪昆高铁经济带和张吉怀精品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这是省委、省政府关于怀化在全省发展战略布局中定位的历史性转变、提升和跨越,是省委、省政府深刻把握、科学谋划、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一带一部”发展战略定位的重要举措。

“绘就新蓝图,吹响集结号。”彭国甫说,目前,怀化上下紧紧围绕“一极两带”新定位,转观念、转作风、转方式,在增动力、抓重点、惠民生、防风险上下功夫,加快实施“一个中心、四个怀化”建设,即建设5省边区生态中心城市和绿色怀化、法治怀化、智慧怀化、幸福怀化,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努力开创“十三五”时期全市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