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涟源:150来家燃气销售网点仅2家办证
2015-12-22 13:09:5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150来家燃气销售网点仅2家办证

涟源燃气市场无序竞争令人忧

湖南日报记者 田燕 欧金玉

瓶装液化气属于特许经营品,从事瓶装液化气存储、运输、销售需取得特许经营许可证,无证经营不仅扰乱市场秩序,而且存在重大的安全隐患。12月15日,记者在涟源市了解到,该市150来家液化气销售网点仅有2家办证,安全隐患让人揪心。

涟源市稳安燃气公司员工告诉记者,目前涟源市的燃气销售网点大都是无证经营,导致一些公司随意设经营网点,恶意竞争,燃气销售市场十分混乱。稳安燃气公司已开办多年,全市有60多家经营网点,原来都是获得了工商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的。而新建的涟源城市燃气储配站于2014年开始营运后,为了争网点,恶意低价倾销抢市场,今年竟将网点开到了稳安储气站的门口,每瓶以低于稳安气站10元的价格倾销。稳安被迫应战,两家竞争日益激烈,已处于亏本经营状态。最让人担心的是稳安储气站里有两个大型储气罐,日常储气数十吨,临近年关,经常有人燃放烟花爆竹,而城市燃气的这个销售网点未经安全评估,安全措施不到位,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12月15日,记者来到涟源市三甲乡207国道边上的城市燃气储配站的一个销售点,这里距稳安储气站的大门只有约20米。销售点内4个男子围着一个电烤炉取暖、打牌、吸烟,旁边就放着几十个液化气钢瓶。一男子告诉记者,销售点已向市燃气办申报了材料,但证件还没有办下来。记者在涟源市中心看到一些小的液化气销售点,上十个气瓶就堆放在路边的小杂货店里,老板在气瓶的旁边开着电烤炉烤火。这些销售网点的安全措施确实令人忧心。

涟源市燃气办负责稽查的副站长李自桂告诉记者,按《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的要求,省里要求所有气站和销售网点重新办理经营许可证,原来的许可证作废。这项工作虽然从2012年底就开始了,但到今年6月为止,涟源市4家气站只有两家通过了娄底市燃气办的审查,获得经营许可证,另外两家还在审查中。销售网点只有稳安燃气公司的第一和第二门市部取得了经营许可证,其余全市的一百四五十家网点都没有办证。

经营网点的审批为何如此迟缓。李自桂说,按2013年涟源市做出的燃气发展规划,整个涟源市规划布局130家经营网点,现在市里有4家气站,其中规模比较大的稳安燃气公司建得早、网点多,城市燃气储配站是2014年开始营运,投资比较大。这130家经营网点如何分配,哪一家气站应该占多少家,燃气办也协商了几次,但由于稳安燃气和城市燃气两家气站矛盾大,根本无法协商,如何来分配这些销售网点让他们很头痛,网点无法布局,更谈不上依法经营了。

娄底市燃气办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理说,气站和销售网点应该同时办好经营许可证,销售网点非法经营,安全措施不到位,极易出事。而且长期这样让各燃气公司低价竞争,必然导致企业减少安全投入,最终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据了解,娄底市所有的气站将于2016年3月15日全部审核完毕,呼吁涟源市有关部门尽快规范好燃气销售网点,搞好安全评估,保证安全营运,结束该市燃气市场无序竞争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