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中西部第一县的民生情怀
2015-12-22 12:42:5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孙应德] [责编:荆彩] 字体:【

2015年马上就要结束了,盘点中西部第一县长沙县2015年十件大事,见证了城市综合实力的跨越、经济质态优化、民生福祉提升、生态环境改善等各个方面,成绩论令人鼓舞。但令笔者最深刻的还是长沙县对民生方面的重视,把民生建设始终摆在县委、县政府各项工作的首位,彰显了中西部第一县的民生情怀。

长沙县的民生工作早在今年年初就被浓墨重彩的写进了党代会和政府工作报告。县十二届党代会第五次会议上提出,要更加聚焦民生普惠,以大普惠增进新福祉,努力推动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大提升,从强化社会保障、发展社会事业、创新社会治理三个方面予以保障。2015年县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要强化民生保障,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0.5%,加快推进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两型社会和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

经过一年的努力拼搏,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排名,长沙县挺进8强,较去年上升一位;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排名,长沙县位居第6,比去年前进一位。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的背景下,成为逆势而上的样板与典范。

长沙县始终坚持“幸福与经济共同增长、乡村与城市共同繁荣、生态宜居与发展建设共同推进”的理念,始终践行“全民共享经济发展成果、共享基本公共服务、共享平等发展机遇”,将新增财力的80%用于民生,在高速发展的同时,注重生态保护,注重人民福祉,做到了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今年,长沙县在民生领域做了很多实事。长沙县率全国之先启动首个城市智能公交一体化PPP项目,率先实现农村村村通公交,打通城乡公交最后一公里;率先实现县、镇(街道)、村(社区)“三位一体”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全覆盖,以星沙文体中心为龙头的全县群众文化活动全面运行;率先启动农村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出台了一系列为农村创客服务与扶持的各项政策和措施;率先探索相对发达县域的精准扶贫办法,一方面,采用政府兜底扶持,将贫困户全部纳入低保,除享受常规补贴外,还在年底按平均每户3000元的标准派送红包。同时,实行城乡低保并轨,明年将覆盖至全县。届时,每个贫困人口低保金收入可达到5400元/年,等等,体现了长沙县委县政府决策者执政为民的理念。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李克强总理曾指出,我们发展经济的目的就是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就是让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要让人民生活得舒心、安心、放心,对未来有信心。只有这样,我们党和政府的工作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才能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