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王群:把“常德担当”转化为发展成效
2015-12-22 10:29:0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把“常德担当”转化为发展成效

——访常德市委书记王群

王群 姚瑶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周勇军 李寒露

“常德者,我们的常德。我时刻感受着常德干部群众可贵的‘常德情怀’和‘常德担当’。我可以从常德不平凡的‘十二五’中,感受到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奋发有为的工作劲头。我们一定能把这种良好的风貌、饱满的激情,运用到‘十三五’建设中,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 12月15日,常德市委书记王群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王群认为,“十二五”时期,常德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3%,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总量稳居全省第三位。基础设施实现新提升,石长铁路复线竣工,黔张常铁路开工建设,桃花源机场完成扩建,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2.25万公里,水运航道总里程达到1775公里,水利、能源、信息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城乡面貌焕发新气象,中心城区城市建设“三改四化”和城市管理“一改四化”成效显著,完美社区建设创造新经验,成功创建并保持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入选全国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农村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美丽乡村建设探索新模式,农村环境整治取得良好成效。人民生活得到新改善,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教育卫生水平不断提升,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农村饮水安全实现全覆盖,累计实现23万贫困人口脱贫。经过5年努力实践,常德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一系列新的重大成就,为“十三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当前,尽管宏观经济环境复杂多变,风险隐患较多,但王群表示,常德仍处于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常德作为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和洞庭生态经济区重要组成部分,已从过去“沅澧时代”跨入“长江时代”。

王群向记者描绘了常德未来5年发展蓝图。他说,常德将坚持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谋划和推进发展,把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常德发展实际结合起来,坚持加快发展不动摇,坚持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不放松,坚持改革创新不止步,坚持发展为民不懈怠。同时,将按照“一个中心、三个迈进、五个常德”的总体要求去谋划、部署与推进,即建设泛湘西北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突出建成“双百城市”、迈进“大城市时代”,突出建设现代交通体系、迈进“高铁时代”,突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迈进“千亿产业时代”;建设智慧常德、健康常德、美丽常德、现代常德、幸福常德。

王群坚定地说:“全市上下将坚持一张好的蓝图干到底,不跑题、不走调,少提新口号、只吹进军号,朝着发展定位、目标、路径奋勇前行,不断开拓新常德新创业更加美好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