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市委书记只有一套房”为何被质疑
2015-12-18 11:03:0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张贵峰

在成都市纪委近日举行的干部述责述廉会上,当崇州市委书记赵浩宇汇报“目前只购买了一套62.32平方米的房子”后,引来了不少人的质疑。一位特邀监察员直接提问:“书记,你真的只有一套房子吗?”

赵浩宇的述廉汇报之所以会引来不少质疑,关键在于,与一般人的心理认知相距甚远——不仅与此前曝出的“房叔”“房婶”现象相比,反差巨大;即便是按时下一般城市居民平均住房情况,也显得有些“寒碜”。

我们当然不能仅凭简单的直观印象,就臆断一位领导干部的房产清白。但同时,不得不强调的是,仅凭“只有一套房子”这样的述廉,事实上是很难让领导干部真正、充分自证清白的。这不仅是因为“只有一套房子”是否属实,还有待调查核实。更重要的在于,从“领导干部财产信息公开”角度,即便“只有一套房子”属实,房产也并非领导干部全部财产。除此之外,其还可能拥有其他形式的财产,如存款、有价证券等。

在这样的背景下,要想有效化解人们对“市委书记只有一套房子”的怀疑,根本途径在于,必须不断在制度上提高领导干部财产信息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使之被充分置于阳光之下,不仅“看得见”而且“可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