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黎作凤:守住“主阵地” 种好“责任田”
2015-12-04 12:18:5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湘阴县委书记 黎作凤

省委书记徐守盛谈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时指出,“主责就是首责,守土必须尽责”。县一级党委,是一个地方党风廉政建设的组织者、推动者、执行者,要严格按照徐守盛书记要求,牢牢守住“主阵地”,用心种好“责任田”,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要强化担当,勇于担责。党委(党组)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主体、责任主体、工作主体,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湘阴县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做到权力运行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的职责就延伸到哪里、责任就担当到哪里。

要层次推进,逐级明责。主体责任不能虚化空转,必须深化、细化、具体化,延伸到每个党组织。近两年来,湘阴县紧紧围绕主体责任落实,建立健全组织领导、责任分解、压力传导、谈话提醒、督导检查等机制,强化目标管理,促成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由虚到实、由宽到严、由软到硬的根本转变。

要突出重点,认真履责。落实主体责任,关键是要把准着力点、找准突破口。突出抓宣传教育。湘阴县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抓手,通过“道德讲堂”、“一季一课”等形式,扎实开展“为民务实清廉”、“清正在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突出抓制度约束。紧盯重点单位、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和重点行业领域,建立健全工程项目票决制、行政审批集中制、行政执法会审制、资金项目备案制等多项制度,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关键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的制约和防范,确保权力运行到哪里,风险防控措施就跟进到哪里。突出抓干部作风。实行指纹考勤,所有干部出勤信息全部汇入县纪委指纹考勤中心。依托干部作风建设和廉政监督网,将全县111个部门单位议事决策、项目建设、政务办理、行政审批等事项全部上网运行,让不作为的干部“闲不下”、乱作为的干部“乱不了”。全面推行作风建设“系统抓、抓系统”工作,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作为重点内容,从严监管,从严整治。

要示范传导,带头守责。党委(党组)书记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要发挥好带头、带领、带动作用。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带头讲廉政党课、带头执行廉政规定、带头推进案件查处、带头参加责任制检查考核,切实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践行者、引领者、推动者和示范者。班子成员也都在管好自己、做好表率的同时,齐心协力积极履行党委主体责任。

要严格考核,严肃问责。湘阴县严格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着力健全考核问责机制,紧盯不落实的事、严查不落实的人,使考核结果与“面子”、“票子”、“位子”紧密挂钩。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发生腐败案件的部门单位,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对腐败案件坚决实行“一案三查”和终身追究,有力促进了“两个责任”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