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回眸十二五|营造从严治吏新常态
2015-11-29 07:48:0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孙敏坚] [责编:李 慧] 字体:【

营造从严治吏新常态

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

“十二五”期间,湖南从贯彻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入手,以“严”字当头,在从严选拔、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干部等方面,打出一系列从严治吏的“组合拳”,推进湖南选人用人公信度稳步提升。

据有关测评结果显示,我省干部选任工作总体评价、执行选人用人政策法规情况、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工作、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等4项指标的满意率明显提升。

立标尺、定规矩,用好制度选准用好“好干部”

从严治吏,首在选人用人。“十二五”期间,湖南紧密结合干部工作实际,建立起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用好制度选准用好“好干部”,为我省改革发展大局集聚了各方面优秀人才。

在2013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这5个方面20个字,为好干部描摹了一幅“标准像”。

2014年7月,省委专门作出《关于全面贯彻好干部标准强化正确用人导向的决定》,从着力完善识别好干部的考核评价办法、努力形成好干部脱颖而出的选人用人机制、大力培养党和人民事业需要的好干部、努力营造培养选拔好干部的良好环境等4个方面,以铁规则落实“好干部”正确导向。

同时,全省各级组织部门抓紧研究干部教育培养、考核识别、监督管理等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为“好干部”的脱颖而出提供制度化保障。“十二五”期间,湖南陆续出台《党政正职履职用权若干规定(试行)》、《关于进一步完善竞争性选拔领导干部工作的意见》、《湖南省党政领导干部破格提拔暂行规定》等一系列干部工作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提高干部工作科学化水平。

贯彻落实好干部标准,关键在于执行。

在西藏山南地区,只要一提起那位在此扎根9年的湖南援藏干部,当地群众总会竖起大拇指:“毛主席家乡派来的援藏干部,呀咕嘟(藏语,意为“好得很”)!”

这个干部就是华学健。2004年,时任常德市武陵监狱副监狱长的华学健主动请缨援藏。从此,他连续三届援藏,把宝贵的青春年华献给了雪域高原。

他大力发扬“老西藏”精神,任山南地区隆子县委书记期间,足迹踏遍隆子县每个乡镇、行政村,多次患严重肺炎住院,落下一身病痛;他舍小家顾大家,常年在山南奔波,女儿几乎认不出被雪域高原改变容颜的父亲……

组织上没有让这样的好干部吃亏。援藏回湘后,华学健担任常德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2014年转任娄底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市委统战部部长。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在“好干部”制度的激励下,一大批优秀干部脱颖而出,成为湖南改革发展奔小康的中坚力量。

从高校破题,探索干部“能上也能下”机制

今年上半年,一则免职消息在某大学教职员工的微信朋友圈里引发热议:该校一名副校长连续5年年度考核在班子中排名靠后,组织考核认为此人不能胜任现职,在今年的学校党委班子换届时不再继续提名并免去了其副校长职务。“以前总以为到了这个位置就是进了‘保险柜’。现在看来,‘平平安安占位子,舒舒服服混日子’的想法行不通了。”一位高校领导干部深受触动地说。

干部“能上不能下”,是长期制约干部工作的难点问题。“十二五”期间,湖南以高校为突破口,围绕“谁该下”、“怎样下”和“下得去”、“管得好”等方面,积极探索高校领导干部正常退出机制。

省委组织部先后研究制定《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测评结果运用办法(试行)》、《普通高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关于做好省属本科院校党委换届工作的意见》等文件,明确“下”的标准,规范“下”的程序,畅通“下”的渠道。文件规定,那些“政治上不守规矩、廉洁上不干净、工作上不作为不担当或能力不够、作风上不实在”的高校领导干部,以及任期满退职、自愿离职的领导干部,要通过“免、降、调”的措施,确保及时调整下来。

全省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加大对“下”后干部的关心力度,通过建立台账、谈话回访等,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表现状况。对认识到位、改进较好、工作出色、群众认同的适时进行表扬鼓励,对符合提拔条件的,及时起用或提拔担任合适的职务。

近5年来,除正常到龄免职外,全省共“下”了26名高校省管领导干部(包括12名正职、14名副职),推动形成了“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目前,省委组织部正在研究制定贯彻中央《关于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的实施办法,真正让“能下”成为体制内的常态。

抓早抓小抓苗头,防止干部“带病提拔”

省直某单位干部刘某没想到,由于在填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时隐瞒了自己的真实房产情况,自己的晋升之路因此按下了“暂停键”。今年上半年,在“凡提必核”抽查核实中,组织部门对她作出了“暂缓选拔任用程序并作出书面检查”的决定。

制度就是“硬杠杠”。“十二五”期间,湖南以落实“凡提必核”要求为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从2014年起,全省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对处级及以上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进行抽查核实。从2015年起,所有拟提拔为副处级及以上职位的干部、列为副厅级以上后备干部、转任重要岗位的干部,实行“凡提必核”。凡隐瞒不报的,一律不得提拔重用、不列入后备干部名单。

省委组织部牵头出台省管干部考察对象抽查核实的意见和抽查核实结果运用办法等文件规定,与公安、住建、证券、工商等查核单位“点对点”报送信息,重点对“裸官”、房产、投资等“家事”信息等进行查核。去年,省市两级组织部门首次对4800余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进行了抽查核实,今年以来,抽查核实人数达到9200多名。通过抽查核实,我省共对近百名未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厅、处级考察对象暂缓选拔任用程序或取消提拔资格,对20多人进行了诫勉处理,有的问题线索还移交纪检监察机关调查处理。

同时,为切实增强干部选用工作监督实效,织密织牢监督网络,我省出台了《湖南省综合运用干部信息监督成果从严管理干部暂行办法》,会同省纪委、省检察院、省信访局、省审计厅等16家单位,汇集有关干部的各类举报反映、查处情况等信息,综合运用到干部选拔任用和日常管理监督之中,实现监督关口前移,抓早抓小抓苗头,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