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湖南政府采购“晒”个底朝天
2015-11-28 09:58:2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推动政府采购更加规范透明

全国政府采购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湖南日报11月27日讯(记者 柳德新 通讯员 罗云峰 李湘宁)11月26日至27日,全国政府采购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并对今后一段时期深化政府采购管理与改革进行了部署。财政部副部长刘昆强调,要以内控制度建设和信息公开为抓手,推动采购活动更加规范、高效、透明。副省长李友志出席会议并致辞。

刘昆指出,政府和市场关系的新定位、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的新任务、“十三五”发展的新理念、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都对政府采购工作提出新的要求。

刘昆强调,要进一步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努力构建有利于结果导向的政府采购法律制度、政策体系、执行机制、监管模式,推动政府采购管理从程序导向型向结果导向型的重大变革。

刘昆要求,注重完善采购管理链条,加快完善政府采购法律制度体系;更加注重政策实施效果,大力完善政府采购政策体系;更加注重采购绩效,持续完善政府采购执行机制;更加注重放管结合,创新政府采购监管模式;更加注重谈判应对工作,在加入GPA(《政府采购协定》)的道路上迈出新的步伐,努力为市场开放创造条件。他透露,将明确政策支持重点,着力健全优先使用创新产品、绿色产品的政府采购政策。

重公开 强监管

湖南政府采购“晒”个底朝天

湖南日报11月27日讯(记者 柳德新 通讯员 罗云峰 李湘宁)政府采购的多个环节,不论是采购公告还是中标(成交)结果甚至采购合同,都放到“中国湖南政府采购网”上“晒”个底朝天。我省通过信息公开,促进政府采购透明化,提升监管实效。今天在长沙召开的全国政府采购工作会议,推介了湖南的典型做法。

完善政府采购监管机制。我省调整监管重心,将监管从程序控制转向需求管理和监督检查,从事前审批、审核转向事中、事后监督。同时,简政放权,清理原有审批、审核事项,明确财政部门除采购方式审批、进口产品核准外,其他事项一律实行备案管理,并实行方式审批、进口产品核准限时办结制;提高政府采购限额标准,落实法律赋予采购人的需求标准制定、代理机构选择等法定权力,严禁监管部门以监管名义进行干预。

创新政府采购监管模式。通过信息化提升监管效能。今年,我省进行政府采购管理交易系统升级改造,将法律法规的各项要求融入程序设计,初步实现了采购业务的全流程、全电子化操作,重点加强了采购活动的动态监管和预警。通过透明化提升监管实效。扩大信息公开范围,逐步实现涵盖采购预算(采购公告)、采购过程(成交或中标结果)、采购结果(合同)等全过程的信息公开。同时,建立约谈及约谈通报制度,对在采购活动中存在问题的采购人、代理机构和评审专家进行约谈,及时通报约谈情况。最近一个月,省财政厅政府采购处约谈两家招标公司法人代表,对其发布的与法律法规不相符的相关招标公告内容进行了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