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欧阳锋:勇当扶贫排头兵
2015-11-24 09:21:2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勇当扶贫排头兵

中共宜章县委书记 欧阳锋

欧阳锋

通讯员 摄

宜章县是国家罗霄山片区扶贫攻坚重点县。2010年到2014年,县委县政府聚焦特困片区、紧盯特困人群,创新扶贫模式,推进扶贫开发,减少贫困人口15.43万人。2014年,宜章县全面小康推进工作列全省48个三类县的第2名。

一、坚持精准帮扶,变“输血”为“造血”。一是突出基础设施“补短板”。加快贫困村水、电、路、房建设和山、河、田、林、村整治。全县投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和项目中,明确35%投入到贫困村。二是突出培育产业“强支撑”。发展好农业产业、旅游产业,做优、做强、做大脐橙、茶叶、烤烟、蔬菜等产业,转型发展养殖产业,积极发展草食动物,启动建设莽山现代扶贫农业旅游观光带。培育3至5个农业品牌龙头企业,并力争实现上市突破。三是突出教育扶贫“拔穷根”。凡贫困户子女就读义务教育的住宿生一律享受生活费补助。四是突出易地搬迁“挪穷窝”。对不具备生存发展条件、就地脱贫成本高、难度大的贫困户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结合地质灾害搬迁避让、农村危房改造、莽山水库移民搬迁和规范村民建房等工作,加强新村的基础配套和公共服务建设。五是突出社会保障“全覆盖”。对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全部纳入社保范畴;加大贫困人口大病医疗救助力度。

二、坚持整合资金,变“撒胡椒面”为一个“漏斗”出。 一是整合涉农资金。出台《宜章县涉农项目资金整合管理办法》,把扶贫整村推进、农业综合开发、烟田土地整理、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等项目资金整合起来,按照“集中管理、分类申报、渠道不乱、用途不变、各记其功”的原则统筹使用。二是引领财政资金。采取财政扶贫资金贴息支持农户贷款、建立产业发展基金、发展互助资金项目、以奖代补扶持群众发展产业等方式,发放财政扶贫资金。三是创新金融扶贫。安排1000万元用于搭建扶贫企业贷款担保平台,撬动金融资本1亿元投入到扶贫攻坚项目,探索 “三户联保”和“实体企业+贫困户”信贷模式,鼓励企业和经济能人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

三、坚持整合力量,变“各自为战”为“协同作战”。打造“135”精准扶贫攻坚队伍力量。“1”就是打造一支中坚力量。通过机构改革进一步把县精准扶贫领导小组、县扶贫办、乡镇和村支两委力量配强。“3”就是省市县3级工作队全覆盖。共选派84支工作队进驻,积极配合省市工作队,进一步配齐配强县工作队。“5”就是发挥好五支队伍作用。一是选派年轻的优秀干部或退休处级科级干部到家乡贫困村任第一书记。二是将大学生村官全部安排到贫困村。三是鼓励在外知名人士回乡创业,鼓励县直机关干部下乡创业。四是致富大户与贫困户结对促动。五是县级领导结对帮扶贫困户3户,县直单位班子成员结对帮扶贫困户2户,一般干部和农村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户1户,做到群众不脱贫、帮扶不脱钩。